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恢復特偵組? 邢泰釗:可研究一個有公信力的機制

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出席檢察總長任命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會。(記者田裕華攝)

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出席檢察總長任命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4/14 19: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今(14)日於立法院審查其人事案時說,偵查獨立不受外界影響,是檢察官天職,他一定做到。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詢問是否支持恢復特偵組?邢泰釗說,可以參考國外作法,在大家都能接受的情況下,研究一個有公信力的機制,是可以考慮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審查檢察總長人事案,李德維質詢時,要求邢泰釗就任後應公開宣布謹守憲法分際,不向總統報告個案,與總統接觸僅限於公務、公開場合。邢泰釗強調,偵查獨立不受外界影響,避免外界不當聯想,是檢察官天職,一定會做到。

李德維詢問是否支持恢復特偵組。邢泰釗說,設置獨立檢察機關應充分研議,如何設置、設置在哪個審級,可以再研究;偵查犯罪動輒得咎,辦這些案件都是檢察官辛苦在工作,還會受到很多指摘,對檢察官很不公平。他建議可參考國外作法,在大家都能接受的情況下,研究一個有公信力的機制,是可以考慮的。

邢泰釗也說,現在沒有人可以一手遮天,檢察官會被被告、告訴人代理人、律師、法官、媒體、學界、國會,甚至網路全民監督,現在書類也都上網公布、判決書也公布,對外都透明化。

他說,檢察官內部也民主化了,主任、檢察長都是投票選的,沒必要阿諛權勢,要是被同仁認為阿諛,這人會被排斥,不會有選票支持,對檢察官要有信心,對這些優秀台灣子弟都沒信心,要對誰有信心?

檢察總長江惠民任期將於5月7日屆滿,總統蔡英文3月31日提名邢泰釗為檢察總長,提名咨文送抵立法院,咨請立院行使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