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丟查扣毒品還監守自盜 監察院糾正調查局

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3日通過監委王麗珍、葉宜津、郭文東提案糾正法務部調查局(見圖)、航業處及航基站。(資料照)

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3日通過監委王麗珍、葉宜津、郭文東提案糾正法務部調查局(見圖)、航業處及航基站。(資料照)

2022/04/13 18:5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於2019年遺失扣押中的6.5公斤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至今尚未尋獲,檢調單位在查案過程更查獲該站前組長徐宿良長期竊占、盜賣扣押毒品;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3日通過監委王麗珍、葉宜津、郭文東提案糾正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及航基站。

監院今透過新聞稿指出,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於2019年3月間受理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松山分關移送內藏6.5公斤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郵包案件,該扣案毒品於站內待送驗期間竟因不詳原因遺失,迄今仍未尋獲。

查案監委指出,航基站偵辦海關移送內藏毒品航空郵包案件,經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因該站承辦人員調查後迄無法查悉嫌疑人,原擬以無主物向地檢署報結,但扣案毒品送驗期間竟於站內不明原因遺失,迄未能尋獲。

然而,監委說明,航基站自承辦人、組長,以至業管副主任憚於遭受行政究責,竟商議向上級長官隱瞞該情,並共同撰擬不實復函內容,向檢察官謊稱扣案證物已送調查局鑑識單位鑑定中,致使檢察官陷於錯誤,而將該案件暫行簽結,妨害刑事案件後續偵辦及扣案證物的保全。

另外,監委表示,檢調單位更進一步查獲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自2012年起竊占、調包「吳○○走私愷他命案」等6案的扣案毒品,先後達9次之多,再交由竹聯幫分子對外販售,不法獲利逾1億6808萬餘元,殘害國人身心健康至鉅,且執法人員知法犯法,嚴重傷害調查局形象。

查案監委調查發現,航基站2012年11月間受理檢舉「小陳等走私疑似一粒眠案」,承辦人員未查明該走私貨櫃內裝物之確實成分,即報局請准以跨國合作方式進行偵辦,然該內裝物其後經鑑驗成分為「芬納西泮」(Phenazepam),在當時仍未經行政院公告為三級毒品,之後該案因基隆海關不同意採國際合作方式處理,才未造成兩國間之困擾,足以證明該案相關立案偵處過程草率。

另外,監委提到,航基站偵辦此案未落實案件進度的管控,故本案後續的函送地檢署、扣押物報繳贓證物庫及領回銷毀等進度,皆有明顯延宕,而調查局本部、航業處未督促該站妥速辦理相關程序,均不無疏責。

監委認為,上述各案的原因,都是在調查局毒品案件管制系統未設計稽查功能,不利遂行有效率的風險管控,且扣押證物並未依照規定辦理,且調查局業務單位及政風室於案發前,從未派員稽查各單位扣押物保管情形所造成,因此調查局及所屬航業處與航基站確有重大違失。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