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防堵疫情「三層理念」 陳時中︰全民打開社交距離APP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12日在立院答詢。圖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記者劉信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12日在立院答詢。圖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4/12 18:1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對於現行疫調方式是否調整,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表示「當然做調整」,因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約3天,1天至1天半就能傳染,以往疫調平均要做3到5天,疫調做好也失效了。現在要把時間縮短,將來疫調只會做到一層至一層多,包括同住家人以及親密友人。再者,要靠民眾自主應變,主動通知接觸者。最後,要請全民打開社交距離APP,有一定時間接觸就會響,用這「三層理念」,把防堵疫情的速度加快,同時維持匡列的效益。

今天立法院院會繼續施政報告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問到,目前病毒流感化,基本上大部分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現行的疫調模式,包括公布確診者足跡,其所需要的人力是否能負荷?或者要調整疫調的方向?

陳時中則直接回應「當然要調整」,因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約3天,1天至1天半就能傳染。陳時中強調,以前疫調做得非常好,疫調人員也相當辛苦,但平均需時3至5天,但現在Omicron的特性下,做好之後疫調也就失效了。如果抓著以前成功的經驗,現在繼續這樣做行不通。

陳時中表示,現在疫調做完已經又傳出去了,而且現在一定要把時間再縮短。因此,將來疫調只會做到一層或一層多,再者,要靠民眾自主應變,主動通知接觸者。最後一點,要請全民打開社交距離APP,用這「三層理念」,把防堵疫情的速度加快,同時匡列的效益也不會減。

沈發惠問,這是否意味著對於未來我們可能進入新的狀態時,我們疫調相關方式與能量是有因應跟準備的?

陳時中回應說,以前疫調是要做到14天,現在會修訂成3到5天,現在專家已經在訂最後確定時間。以前14天是要追蹤源頭,但是當病例很多,追蹤源頭的意義已經不大了,訂3天是要避免擴大。

沈發惠表示,這就是我們在說的輕症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讓大眾了解也不用恐慌。但民眾還是必須積極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這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