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快篩試劑應降價 時力籲速組「快篩國家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二)等人今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推動免費快篩,並儘速籌組「快篩國家隊」。(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二)等人今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推動免費快篩,並儘速籌組「快篩國家隊」。(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4/10 13: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快篩試劑需求大增。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今(10)日舉行記者會,指國內試劑售價比國際高出許多,形成有需求的國人一項負擔,強力呼籲行政院推動免費快篩,並儘速籌組「快篩國家隊」,讓國人可免費申請快篩,減少國人及青年在通貨膨脹下的防疫負擔。

陳椒華表示,目前疫情升溫,快篩量能必須趕緊提升,篩出隱形確診者,提早阻斷傳播。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不排除徵用快篩試劑,列為防疫物資。因此,她主張快篩試劑應由官方提供,待疫情穩定後,其售價也應跟上國際的合理價格。

陳椒華引用醫師資料指出,英國在封城階段,快篩由國家提供,民眾只要申請就會寄到家中,並自行上傳結果;解封後單組快篩2英鎊,折合新台幣75元。韓國在2月疫情爆發初期由官方管控快篩,指定為公衛危機應對醫療產品,快篩價格為6000韓元,折合新台幣約140元,高於此價轉賣即違法。新加坡國際大廠快篩售價約5~6元新幣,折合台幣120元。近日促銷單組更僅台幣80元。

陳椒華表示,去年6月就提出呼籲,要求快篩價格合理,結果衛福部說無法干預只能尊重廠商定價。現在該是「快篩國家隊」成立的時候,不求以成本價賣給國家,但至少不應比英國、新加坡貴上4、5倍。這些國家人均收入都高過台灣一截,但卻以平價銷售快篩試劑。

時力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表示,市售快篩試劑一組3、400元,一家四口快篩做一次需快2000元支出,且不是只做一次就好,對經濟較弱勢的家庭來說是一項負擔。希望政府改善目前家用快篩價格過高的問題,期能用合理可負擔的快篩試劑,讓家長自我檢測,減少家戶傳染給小孩的風險。

時力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國際大廠的快篩試劑在別國的價格比台灣低很多,中間價差是被誰賺走的,這是國家該介入的。他也幫學生打工族發聲,指服務業接觸客人多,染疫風險高,但一劑快篩350元已超過2小時的工資。若能比照國際有百元快篩,可減輕學生打工族的負擔。

時力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泓泰表示,政府提倡​經濟與防疫並行「新台灣模式」,就是希望社會能夠儘速回歸正常運作。但,這需要提供充分的快篩量,且快篩價值必須落在民眾可負擔的範圍內。

時力呼籲行政院比照口罩國家隊模式,儘速籌組「快篩國家隊」,用合理價格徵用快篩試劑給有需要的國人。市售快篩試劑也應儘速降價,提供國人平價合理的選擇,而非以高於國際價格數倍的方式發國難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