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贈施明德100萬 陳水扁:給他女兒動手術「大紅包」

前總統陳水扁7日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詳列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饋贈,金額總計1億3300萬2010元。(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陳水扁7日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詳列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饋贈,金額總計1億3300萬2010元。(記者張嘉明攝)

2022/04/07 14:3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2006年發起倒扁紅衫軍運動,要求時任總統陳水扁下台。事隔16年後,陳水扁今日於凱達格蘭基金會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公開當年以國務機要費餽贈施明德及資助施明德講座基金會450萬元細節。扁指出,「施明德女兒要手術,我有去關心,我知道他沒錢,有包了一個100萬元大紅包!」

據扁提供之資料,2001、2002年施明德請託友人給時任總統府參議的郭文彬幫忙借款,郭將此事告總統陳水扁後,扁即透過馬永成轉交新台幣50萬元現金給郭文彬,再由郭交給施明德。2004年間,施明德又請郭文彬協助借款,郭再向扁報告,陳水扁總統將100萬請郭文彬轉予施明德。

2005年5月26日,施明德女兒施雪蕙罹患心肺疾病接受肺臟移植手術,陳水扁知悉後,即託郭文彬轉交100萬元慰問金給施明德。另外,2005年10月6日,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成立施明德講座基金會,首先計畫邀請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來台,扁當時認為很有意義,且施明德曾向郭文彬表示該基金會資金周轉困難,扁得悉後即交予郭文彬200萬元現金,請郭轉交施明德以資助基金會。

陳水扁今日談及,「施明德女兒要手術,我有去關心,我知道他沒錢,有包了一個100萬元大紅包」。施明德講座基金會設在台大政治系,自己認為非常有意義,就給施明德200萬元,加上其他總共450萬元。

此外,陳水扁在總統任內,以國務機要費推動秘密外交,曾多次派遣其幕僚邱義仁、時任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時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時任政院反恐行動管控辦公室主任郭臨伍、時任總統府諮議劉世忠等人前往非邦交國進行秘密外交,為此支付的費用至少162萬4572元。

陳水扁說明,在他總統任內,台美之間有國安高層對話,這部分相關人員費用,因為有所不足,有再給予執行機密外交工作的資助,這部分是162萬4572元。

另外,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罹患肺疾於2006年4月期間至台大醫院住院治療,當時陳水扁請託時任總統府副祕的馬永成,轉交慰問金20萬元給陳定南夫人,這筆錢亦由國務機要費支出;時任國安會諮委林錦昌、總統府副祕馬永成在2006年6月離職時,陳水扁為感謝其在職期間辛勞,也分別給林、馬2人各250萬元犒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