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問役期延長看法 馮世寬:驟然延長 軍方有難處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2022/04/07 13: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俄烏戰爭讓國內討論義務役的役期延長,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在立院質詢,曾擔任國防部長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看法;馮世寬指出,他擔任國防部長時雖已是4個月的軍事訓練,但為了仍有3萬多人的1年制義務役尋找場地、人員、武器編制等來進行訓練,因此若驟然延長役期,這些困難可能短期無法恢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馮世寬報告退輔會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馮曾擔任過國防部長,因此詢問役期延長是否有詢問過馮的意見。

馮世寬說,官方沒有徵詢他的意見,而退輔會沒有被徵詢意見。江啟臣聞言表示,兵役延長攸關退輔會業務,沒有被徵詢實在是太離譜了。馮世寬打圓場說,「我個人感覺,不是好像我失寵,不是我好像失信了」,而是現在的人更能掌握狀況。

因此,江啟臣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退輔會評估,兵役延長所造成相關業務推動以及影響,原先要求1個月提交立法院報告,後經馮世寬溝通以及相關提案文字修正後,改為3個月內送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何志偉質詢時詢問,就馮的專業和觀察,對於役期延長的看法;馮世寬說,「兵役法」有明定,假如國家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實施延長,但台灣應盱衡最近的狀況是否有需要;若國安危機時,敵人侵犯時,所以台灣要有堅強的實力。

馮世寬強調,他不應該跨越國防部的領域來說,但以他當國防部長時的情況,當時雖然已是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但仍有3萬多位役男是出生於民國83年次以前,必須服1年的義務役,當時讓國防部要特別找訓練場地、人員、編制和武器裝備,來訓練這一些役男。

因此,馮世寬說,所以他再想,驟然實施兵役延長,人數增多,這些困難可能短期之間不可能把它恢復。何志偉詢問,對於外界有聲音義務役恐無法符合現代戰爭的說法。

馮世寬說,國防部會非常重視輿論,其次要看現在戰場是什麼樣的戰場,他有看到報導,雖不知是真是假,但是他相信是真,烏克蘭士兵拿到蘋果公司的手機,竟然能得到衛星訊息讓無人機帶著摧毀性的飛彈,把俄軍的司令擊斃,這個就是高科技最高的顯示。

何志偉再次追問馮對於役期延長的看法;馮世寬說,「我不想在爭論下去,這個是國防的議題」。

不過,對於俄烏戰爭給台灣的啟示,馮世寬表示,這件事讓全民都提高警覺,兩個警覺,一個警覺是「戰事會發生」,第二個警覺是「我們不團結一致,永遠沒辦法持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