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中媒來台反遭促統 陸委會:若違法將依法查處

中共官媒《廈門衛視》的政論節目「兩岸直航」、「兩岸雲客廳」,則經常邀請台灣名嘴上節目連線,包含張友驊等人均為座上賓,與中國主持人進行對談。(翻攝影片)

中共官媒《廈門衛視》的政論節目「兩岸直航」、「兩岸雲客廳」,則經常邀請台灣名嘴上節目連線,包含張友驊等人均為座上賓,與中國主持人進行對談。(翻攝影片)

2022/04/07 08: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傳遞台灣多元民主社會發展資訊,政府開放中國媒體記者來台駐點採訪,2016年上路至今,總計469人次來台駐點。知情官員觀察,中國媒體來台所產製的新聞,清一色盡是中共觀點,內容不脫攻擊政府、統戰分化台灣內部,未真實反映台灣聲音;陸委會指出,中共近期加強對台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台灣輿論,有關中媒製播政論節目是否有違法情事,將依法查處。

官方統計,目前政府已開放《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湖南電視台》等十家中國媒體派駐點記者來台採訪;至於已被中國紫荊文化集團入主的《鳳凰衛視》,因為原本就屬於港媒,未列入中國媒體名單中。

據了解,中國媒體近年在台亂象橫生,《東南衛視》兩名駐點記者,2020年在台違法製作政論節目被驅逐出境後。同年十一月,《東南衛視》改成製作「台海百家說」網路節目,續邀藍營人士上節目「捧中貶台」,相關中媒從業人員隱身幕後,遊走台灣法律邊緣,該節目已製播至第二季,今年也曾邀請前國民黨洪秀柱高談兩岸早日統一。

另一家中共官媒《廈門衛視》的政論節目「兩岸直航」、「兩岸雲客廳」,則經常邀請台灣名嘴上節目連線,包含張友驊、鈕則勳、謝寒冰等人均為座上賓,與中國主持人進行對談;官員指出,這些中媒記者來台不會出現在陸委會、外交部記者會,更不會將我官方說法在其新聞露出,似有藉新聞工作者身分來台從事統戰工作現象。

官方調查,《廈門衛視》製作之「兩岸直航」節目,係以廈門總台節目主持人直接連線台灣名嘴方式進行,陸委會將會同文化部等主管機關進一步瞭解是否有該媒體在台駐點者涉入等情事。

對此,陸委會強調,中方近期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對台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台灣輿論並對我社會進行分化,政府已密切關注。有關中媒是否確有在台租(借)攝影棚邀我方名嘴錄製政論節目等情事,將會同主管機關深入瞭解,倘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情事,將依法查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