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中俄捏造烏克蘭「納粹化」 中文資訊大量轉發台灣親中社群

中國論述透過微博,甚至抖音、YouTube等平台繼續散佈俄羅斯的政治宣傳。(路透)

中國論述透過微博,甚至抖音、YouTube等平台繼續散佈俄羅斯的政治宣傳。(路透)

2022/04/06 09:4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內研究錯假訊息的「台灣民主實驗室」近期研究揭露,中國透過官媒與微博帳號,如何與俄羅斯合作捏造、散播烏克蘭納粹化的陰謀論,而內容絕大多數引用俄羅斯的新聞來源。這些被轉化為中文的訊息,進而被台灣深藍、親中人士運用,支撐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兵是為消滅烏克蘭納粹勢力的論點,並大量轉發到親中社群。

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發表分析師Jerry Yu主筆的文章,題目《中文資訊環境將烏克蘭『納粹化』的分析》,經比對微博、臉書、推特及中俄新聞等內容,報告提到,俄羅斯入侵前,「烏克蘭納粹」對中文社群相當陌生。烏俄戰爭一開打,中國官媒快速引用俄羅斯官媒報導,將烏克蘭政府與納粹政府劃上等號,進而翻出2019年舊的假訊息,將烏克蘭內一支極右派國民警衛隊「亞速營」,與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連結。

報告指出,「納粹」的負面意義,加上「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論述,在戰爭初期主導中國輿論,引發中國網民對烏克蘭政府和軍隊的反感,進一步支持俄國的軍事入侵。

接著,台灣方面,親中立場鮮明的政治人物與粉專,快速呼應俄、中的資訊操作,以「台灣人不知道的事實」為題,稱烏克蘭政府為納粹政府,背後是受西方國家操控。親中政客與名嘴的影片被大量轉發到臉書粉專與社團,如中華微視、兩岸頭條等,「俄羅斯的政治宣傳也散播至台灣的社群平台上」。

「台灣民主實驗室」認為,俄中互相呼應外宣確實存在,雙邊官媒有很深合作關係,透過互相分享資訊傳播到中文世界。

中共的散播方式,資訊戰專家沈伯洋透過臉書評論,中國的操作在戰爭當中事實上非常特定,並不是亂槍打鳥的狀況,且與平時不同。

報告指出,中文世界的受眾並不限於中國。尤其當前俄羅斯官方受到各國網路平台限制之際,中國論述透過微博,甚至抖音、YouTube等平台繼續散佈俄羅斯的政治宣傳,試圖加深烏克蘭在中文使用者中的負面形象。

但報告主筆上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也說,隨著烏克蘭奪勇作戰、俄軍消風,戰況逆轉,台灣內部原本附和中俄誇言烏軍一下被打趴的宣傳驟減,也不大再提烏克蘭納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