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特首可能接班人 陸委會報告:李家超、陳茂波各有高低

陸委會委託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兩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未來香港36名人大代表的選舉將由1500人選舉委員會作為主體,以反映愛國者治港,泛民主派人士將被摒除在外。(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委託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兩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未來香港36名人大代表的選舉將由1500人選舉委員會作為主體,以反映愛國者治港,泛民主派人士將被摒除在外。(記者陳鈺馥攝)

2022/04/04 14: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正式宣布,她將不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今年6月30日完成特首5年任期,正式結束42年公務生涯。根據陸委會委託學界所撰「香港特首選舉觀察」報告,可能接班人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各有高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訪港出席香港移交25週年紀念,香港特首選舉將於5月如期舉行。

今年2月18日,林鄭月娥公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在行政會議上通過引用「緊急法」,將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推遲至5月8日舉行,而提名期作業延後至4月3日至16日。

報告分析,由於今年是香港移交25週年,涉及習近平訪問香港事宜,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此前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時即表示,5月特首選舉相當重要,要積極參與投票,而7月回歸紀念也要熱烈慶祝,因此可推估特首選舉將不會再延期。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長期的民情調查,林鄭月娥的支持度近年來早躺平於谷底,盛傳可能為特首接班人的政務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則各有高低,前者同受疫情之累支持度創新低,後者則因派發消費券而得到民眾肯定,但民望支持並非北京最終人選決定的關鍵。

觀察中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不外乎三大要點:強調要落實中共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強調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屆「兩會」中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未來香港36名人大代表的選舉將由1500人選舉委員會作為主體,以反映愛國者治港;而過去也曾參與的泛民主派人士將被摒除在外。

報告指出,顯然在北京持續強化「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從選委會到管治團隊的選擇已然被北京限縮在更小範疇內,不僅排除香港民眾對政治可能的影響力,也更強化北京對香港政治運作實質的可操作性。

長期以來,北京對香港特首人選有三大標準: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而如今在強調「愛國者治港」下,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2021年的講話中,分別就愛國愛港和管治能力提出具體標準和要求。夏寶龍闡述「愛國者治港」時指出,在愛國標準上須達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胸懷「國之大者」,精誠團結。

夏寶龍在解析管治能力時提出「五個善於」,分別為:一是立場堅定,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有擔當作為,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三是能為民愛民,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四是有感召力,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五是有責任心,善於履職盡責。中共「兩會」期間,夏寶龍在接見港區政協時,又再提出「五有」要求,即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

報告分析,顯然北京在過去的實踐經驗與中央一盤棋的思維下,未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雖仍是治港原則,但實質上香港特首未來在北京意志下將更被侷限於聽命行事的地方首長角色,難再有其自主性。

根據觀察,不難發現在北京所欲達成的「愛國者治港」及「全面管治權」兩大目標下,要完成香港的良管善治實非易事。北京一方面希望在香港能覓得內外兼備的特首來組建管治團隊,並且具有自主作戰、自我完善的能力;另方面又希望特首能聽命於中央,跟隨北京的發展戰略,卻又能解決中港間的摩擦。

但北京忽略的是,這兩個期待其實是相互衝突且矛盾的,從董建華到林鄭月娥的選任,已然證明在實務上難以完成這樣的組合。展望北京未來在香港的管治及特首選舉上依然存在兩大挑戰:其一,從2021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可以看到,有近半數的香港民眾在反送中後,對港府的執政權威打上問號,因此對港府施政冷淡以對。

報告指出,由於北京對愛國者治港的堅持,這些非建制人士難成為北京甄補人才的來源,社會與政治也將持續對立。其二,在高舉愛國者大旗下,香港立法會不僅失去泛民主派的調和功能,也失去了提出不同政策建議的功能。立法會淪為行政主導治下的橡皮圖章,在港府失能下立法會更顯無用。最後可以推估,特首選舉不論最終北京如何定案,這批愛國者在對香港管治難有助益下,將成為北京明日負擔。

陸委會委託學界「香港特首選舉觀察」報告指出,香港特首可能接班人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各有高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訪港出席香港移交25週年紀念。(美聯社檔案照)

陸委會委託學界「香港特首選舉觀察」報告指出,香港特首可能接班人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各有高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訪港出席香港移交25週年紀念。(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