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調查:7成學者不認為中國會犯台 8成支持擴大軍援台灣

烏俄戰事爆發後,美國學界對台海局勢的關切也日益升高。(路透檔案照)

烏俄戰事爆發後,美國學界對台海局勢的關切也日益升高。(路透檔案照)

2022/04/03 19:3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外交政策》雜誌3月31日報導,美國威廉瑪麗全球研究所的教學、研究與國際政策(TRIP)計畫,在去年5月至今年3月間,針對中國會否侵犯台灣、烏俄衝突是否影響中國對台算計,以及若中國犯台,美國應該如何回應等3點,3度調查美國學術機構7、800名國際關係學者的看法,結果7成認為中國不會犯台,而一旦此事發生,更有逾9成贊成制裁中國,8成支持擴大軍援台灣。

TRIP分別在去年4至5月間訪問812人,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訪問760人,今年3月間訪問866人。在中國是否犯台上,學者的回答十分穩定,僅6%至近11%認同,約7成不認同。在3月份調查中,專門研究東亞和中國事務的專家更認為,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僅4%,非此專業的學者則估8%。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專家年初就曾預測,俄國將入侵烏克蘭。

對於烏俄衝突是否影響中國對台算計,不到20%的學者認為,由於全球焦點轉往東歐,中國確實可能對台動手。34%的學者認為,這個機率是下降的,指俄國喪失的投資和貿易潛在機會,可能使中國卻步。46%的學者則認為,烏克蘭的狀況不會影響中國對台考量;其中有人認為,中國並不如許多人想像中好戰,因為中國很清楚經濟手段比軍事力量更管用。

最後,在被問及一旦中國對台發動武統,美國如何回應時,學者在3次調查中的回答呈現2種主要型態,一是對美國應採行的政策工具看法十分穩定,二是俄國侵犯烏克蘭後,學者更傾向於美國在東亞採取強硬政策。

其中,約87%至94%的學者贊成制裁中國;70%至83%的學者贊成提供台灣更多武器和軍事援助;63%至72%認為,應在共軍採取行動的區域部署美軍。僅8%至18%的學者認為,美國應直接向共軍展開行動;不過,贊成美國直接對俄採取軍事行動的比率僅2%。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2和第3次調查之間,亦即俄國侵犯烏克蘭前後,多個選項的贊同比率均大幅攀升,以直接對中採取軍事行動最明顯,其他包括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多兵力、提供更多軍備給台灣、對共軍發動網攻等,顯然烏俄戰事對學者觀點產生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