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會示警 2成兒少曾遭網路霸凌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舉行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第二次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舉行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第二次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2022/04/01 17: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舉行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第二次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報告指出,每5個兒少,就有超過1個表示,曾經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在曾遭網路霸凌的兒少之中,有62.5%出現疑似網路社交焦慮的徵狀;26%曾有自殺念頭,人權會建議政府應訂定網路霸凌積極性防制計畫及輔導措施。

在疫情下的數位遠距學習方面,報告指出,雲林、嘉義、屏東、花蓮、台東等地區,兒少缺乏設備比率超過20%以上。其中,偏鄉地區學校的比率平均都高於全縣(市),尤其原鄉地區網路不普及或頻寬不足,衍生「線上中輟」的問題。建議政府應消除數位鴻溝及數位排除現象,促進兒少數位資源機會均等。

報告也特別就安置兒少所衍生的替代性照顧問題進行結構性分析,並提出「增加家庭式照顧資源」、「強化照顧人力的專業知能與支持」、「擬定提高親屬安置的意願及穩定性之政策」等3大建議。

此外,報告特別指出,應儘速修正《CRC施行法》,明定兒童權利監督機制之內涵,另兒少預算占GDP比率僅2.21%,成長有限且發展性預算更不受重視,應強化兒少預算投資,希望讓政府部門更加重視及強化法令、預算、政策如何保障及投資兒童人權。

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在發表會上致詞時表示,孩子不僅是我們共同的現在,也是我們共同的未來,兒少權益一直都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持續努力進步的重要項目。她也對烏俄戰爭中的兒童表達關切,陳菊表示,無辜兒童在戰爭中受到的傷害,無論是身心受創、失怙、失學或流離失所等,都是對兒童巨大而長遠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