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關係正常化 林佳龍:台灣國家要先正常化

林佳龍強調,台美關係若要正常化,台灣國家必須先正常化。(記者王藝菘攝)

林佳龍強調,台美關係若要正常化,台灣國家必須先正常化。(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26 23:1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安保協會、台獨建國聯盟等團體今天舉辦「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論壇,邀請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針對「台美建交之展望」對談。林佳龍強調,台美關係若要正常化,台灣國家必須先正常化,必須先自我承認是一個國家。而台美雙邊關係提升,「正名台灣代表處」到「台美建交」應該是台美雙方能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時,他也呼籲台灣應制定自己的「印太戰略」。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月初訪台時拋出「美國應外交承認台灣」風向球,引起各界熱議。林佳龍提到,龐皮歐擔任國務卿時期,以實際行動推動台美關係正常化。而美國國會也提案,要求讓台灣駐美國的代表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ECRO),台灣人也都很期待,希望能儘速通過此提案。

林佳龍表示,他之所以特別關注台美關係正常化進程,是因為2007年時他當任民進黨秘書長,當時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宣示要推動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主張。決議文內容提到,台灣事實上已經是獨立國家,但卻面臨「五個不正常」現象,包括國際關係、國家認同、憲政體制、社會公義與政黨競爭的不正常。

林佳龍接著說,近年國際情勢出現重大改變,美中角力下新冷戰格局確立;中國對民主國家威脅升高的同時,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再度被看見。俄烏戰爭發生後,台灣的角色與地位又更為凸顯,使台美關係正常化再度浮上檯面。儘管美國對台政策基礎依舊建立在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但美國政治菁英表述的方式已與2000年時有很大不同。

林佳龍指出,建交代表外交上對一個國家的「國家承認」,雖台美未建交,但透過民主生活的日常實踐,加上獨立的關稅與國防等,不僅是美國,絕大多數的國家早已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即「政府承認」。美國是否能給予台灣「國家承認」,有個關鍵在於要先知道自己建交的對象,到底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或台灣?

林佳龍認為,在台灣經歷七次總統直接民選、三次政黨輪替的民主化之後,已經是自我的肯認。沒有人會認為台灣人民包含對岸「同胞」,也沒人會認為實質管轄範圍超出台澎金馬,也沒人認為三次政黨輪替後還跟代表中國的憲法有很大、很直接的關係。

不過林佳龍也提到,台灣外部長期受到中國「認知作戰」影響,包括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近日指出中國長期扭曲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內部又因認同分歧,使得至今仍無法明確解決自我承認與自我命名的問題。在別的國家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之前,我們必須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才能期待別的國家對台灣的國家承認。這是台灣本身還要努力的地方,我們必須先往前走一步。

林佳龍說,台美關係如何順應時代潮流進行目標設定與道路選擇,將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與思考的課題。因此正確認識國際局勢的變化,以及中國對民主國家的挑戰,不再以美中台架構自我限制,並讓台美雙邊關係能提升層次,從「正名台灣代表處」到「台美建交」,應該是台美雙方能共同努力的方向。此外,台灣是民主同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特別是在印太區域,因此台灣也要有台灣版的印太戰略,整個去連結美日歐等國,在這區域扮演「Taiwan Can Help」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