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台美應共同推動 從台灣代表處正名到台美建交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資料照)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資料照)

2022/03/26 10:2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由台灣安保協會等團體舉辦的「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研討會,今天下午將進行「台美建交之展望」場次,由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與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對談。根據預擬的談話稿,林佳龍認為,正確認識國際局勢的變化與中國對民主國家的挑戰,不再以美中台架構自我限制,並讓台美雙邊關係提升層次,從「台灣代表處的正名」到「台美建交」,應是台美雙方能共同推動的目標。

林佳龍指出,2007年他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時,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宣示推動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主張。2008年選舉後民進黨遭遇低潮,讓《正常國家決議文》的討論受到很大的限制。但近幾年國際情勢出現重大改變。許多當年被視為不可能的事,未來卻越來越有可能實現成真。

林佳龍說,從中國回應俄羅斯侵略的作為,這個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大國,完全沒有承擔起區域安全責任的覺悟。而中國的經濟實力以及與世界密切的連結程度遠勝俄羅斯,未來一旦中國單方面破壞台海的和平現狀,其對世界危害程度相較於俄羅斯必定有過之而無不及。

「民主台灣應讓世界看到成為正常國家的意志」。林佳龍強調,在中國對民主國家威脅升高的同時,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再次被國際看見。儘管美國尚未能完全跳脫過去40多年來對台政策的框架,至今對台政策的基礎仍舊建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之上。但美國政治菁英表述方式已明顯與2000年不同,美國版本的「一中政策」亦與中國的「一中原則」見行漸遠,近年來美國國會也通過許多友台的決議,這些都讓台美關係離正常化更靠進一步。

目前專注數位外交的林佳龍說,台灣因為有著民主治理的體制、地理戰略優勢、防疫表現亮眼,及在高科技產業供應鏈與乾淨網路中能扮演關鍵角色,再加上防中、俄烏戰爭後的國際趨勢的變化,使美國對台戰略已產生根本上的質變。雖說台美至今仍未建交,但不只美國,絕大多數的國家早已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對台灣有所謂的「政府承認」,只是沒有給予國家的承認。

林佳龍並說,台美之間是否能夠建交?其中,有一個關鍵議題得先解決,那就是:美國必須得知道,自己到底是跟哪個國家建交。這個要與美國建交的對象,名稱究竟叫做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即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抑或是台灣?他主張,在別的國家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前,我們須先解決能操之於己的部分,亦即台灣必須自己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才能期待別的國家對台灣的國家承認。台美關係如何順應時代潮流來進行目標設定與道路選擇,將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與思考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