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俄若戰勝將增加中國犯台決心 台灣應強化全民國防

台灣公民陣線邀請學者專家舉辦「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論壇,關切台灣全民國防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記者李欣芳攝)

台灣公民陣線邀請學者專家舉辦「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論壇,關切台灣全民國防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記者李欣芳攝)

2022/03/25 11:0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公民陣線今天上午邀請學者專家舉辦「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論壇,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表示,俄羅斯若打贏烏克蘭,將會增加中國武力犯台決心,中國若攻台可能動用飛彈等攻勢,台灣若能承受第一擊,「我們就贏了!」現在他希望烏克蘭戰勝,目前烏克蘭全民皆兵,其全民抗敵意志值得台灣學習。

王立第二戰研所企劃林秉宥指出,台灣雖然有良好的海空軍,有大量反裝甲軍備,但整體的後備動員能力還是不足,特別是看到烏克蘭甚至赤手空拳上街阻擋俄羅斯的戰車前進,台灣的全民國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台灣公民陣線上午舉行「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論壇,分為兩場座談,第一場討論「守住台灣-從烏俄戰爭看台海」,第二場討論「借鏡烏克蘭軍事改革談兵役制度與全民國防」,首場的與談人包括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主權與外交國防組召集人宋承恩、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王立第二戰研所企劃林秉宥、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

陳國銘表示,從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至今,俄羅斯久攻不下,他認為俄國並未做好開戰的事先充分準備,現階段任烏克蘭的任何挫敗都值得鼓勵,而目前烏國全民皆兵,其抗敵意志值得台灣學習。

不過,陳國銘說,台灣與烏克蘭情勢不同,我們有台灣海峽的天險,對於烏俄戰爭,他不希望俄羅斯打贏,因為若俄俄羅斯若打贏烏克蘭,會增加中國武力犯台決心,他希望烏克蘭戰勝。

林秉宥說,台灣與烏克蘭的情勢確實不同,但重點在於我們可投入作戰的人是否有做好準備?他認為是有,但整體後備動員能力不足,現階段國防部主要針對還有服役資格的後備軍人做動員,但其他有意願投入作戰的民眾沒有管道參與,台灣的全民國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宋承恩表示,目前國防部是把後備動員與全民國防混淆在一起,全民國防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沒有在運作。

賴怡忠表示,他非常同意應強化全民國防,現代新型態的戰爭,公民可扮演不同的重要角色,對於台灣的全民國防,民間期待自己可扮演的角色,甚至可準備武裝到什麼程度,政府要有積極回應,例如政府可盤點全民有多少種類的技能與證照,政府若無作為,則人民會因為有強大愛國心沒有獲得回應,轉而對政府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