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喊話立委投票挺18歲公民權 連國民黨青年都來了

青年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對18歲公民權關注與支持。(記者方賓照攝)

青年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對18歲公民權關注與支持。(記者方賓照攝)

2022/03/24 11:4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已排入明日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青年團體今邀集朝野政黨青年共同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連國民黨青年也出席,呼籲立委投下同意票。青年團體也將號召到立院外集會,見證哪些立委支持、哪些立委用行動反對修憲。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攸關18歲公民權部分)已排入明日立法院院會的討論事項,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邀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朝野4黨的青年代表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投下同意票,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將於明投票同時於立院外舉行「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集會活動,號召全台高中生、大學生、民眾當天上午一同到立法院外,關注修憲案表決情形,一起見證哪些立委支持18歲公民權、哪些立委則是用行動反對修憲。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修憲非常困難,立法院要有全體4分之3立委出席,出席人數的4分之3投下同意票,修憲案才能交付公民複決,單靠任何政黨都不夠,呼籲不同政黨彼此合作協力,把該要有的公民權還給年輕人,不要成為歷史罪人,一起面對珍貴的修憲時刻。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阮俊達表示,18歲公民權是年輕世代普遍共識,也是民進黨明確主張,好不容易到了立院程序最後一哩路,但非常遺憾看到國民黨顧左右而言他,不斷杯葛18歲公民權修憲,從立院公聽會、逐條審查過程中持續缺席,到上週朝野協商仍把18歲公民權修憲和其他不相關條文綁一起,刻意進行杯葛,就連在本週二立院程序委員會,還是不願意促成修憲。

阮俊達說,不禁想請教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是把18歲公民權當成是國民黨修憲第1條?稱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但卻對有普遍共識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一直杯葛,呼籲朱立倫和國民黨不要打假球,應動員所有國民黨立委出席明天院會投下同意票,讓修憲案有機會通過,才是回應年輕世代訴求的最好方式。

國民黨青年團副總團長康晉瑜表示,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修憲4大主張中的第1條,事實上從2005年開始就有國民黨立委提案支持18歲公民權,也是世界潮流,相信明天立院表決,國民黨立委會用自己方式挺身支持。

但康晉瑜也指出,修憲必須完整而全面,讓社會有更高共識,共同來討論,不該只是片面支持某些議題,忽略其他公民社會對於修憲的高度期待,也呼籲朝野政黨共同關注國民黨推動的議題。

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表示,台灣青年參政在亞洲民主國家後段,必須加緊腳步,藍綠過去在政治算計中把青年公民權犧牲了,民眾黨立委已經簽下連署,5位都會到院會現場投下同意票,希望朝野合力實現18歲公民權,不要再講空話。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指出,18歲公民權是全民共識,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2個年輕人可能要負擔1個老人,世代課題要超越黨派,朝野都該夠真正支持年輕人參政、參與公民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