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疑蔡上台只會隔海互嗆! 邱太三:面對中國打壓須強力回應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面對於中國的打壓,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強力回應。(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面對於中國的打壓,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強力回應。(資料照)

2022/03/23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兩岸官方就是一直隔海互嗆,「嗆來嗆去不會有好事發生」。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反駁說,中國要考慮停止軍機騷擾及國際打壓,這些都沒有辦法讓中華民國領導人忽視,面對於中國的打壓,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強力回應。

邱太三指出,中國經濟的崛起是選擇軍事擴張,應該要讓國際社會放心,看起來中國「大外宣」做得不好,反而戰狼外交讓外界提高警覺,期待中國能夠調整作為,讓台灣民眾能夠改觀。

李德維質疑,陸委會業務報告提及,台海和平是印太繁榮的關鍵,陸委會要務實開展良性互動。但是民進黨和蘇貞昌院長主張抗中,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大抗中」,要怎樣開展務實的兩岸良性互動?民進黨為何不能就人民需要好好與中國坐下來談。

邱太三回應,兩岸關係可區分為硬軟兩面,首先是台灣無法脫離國際地緣政治局勢,需要順應整體情勢即時因應,但在軟性的一面,人民交流基本上不會受到國際局勢太大干擾,特別是涉及人民義務事項,陸方也認為應該推進,「我們認為這有助於化解兩岸關係。」

李德維問及,那對於中華民國問題的國際化,要用「中華民國體系」,還是用「台獨體系」路徑比較好?龐皮歐訪台時主張,美國應該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這種講法是正面還是負面,會不會又造成台海緊張?

邱太三表示,他自己也很困擾,國際社會或國內到底對台獨的定義是什麼?不管是民進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也好,定義都不太一樣。例如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算不算台獨?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型態算不算台獨?台獨的用詞太抽象,如果以台灣多數共識,「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是台獨的話,是未來我們跟對岸協商時,是一個比較好的基本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