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衛台灣安全!蔡英文:軍民兩用是必然趨勢

針對學者強調,持續強化防衛及國防經濟重要性,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中常會呼應,「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資料照)

針對學者強調,持續強化防衛及國防經濟重要性,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中常會呼應,「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資料照)

2022/03/16 17:2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學者強調,持續強化防衛及國防經濟重要性,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中常會呼應,「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軍方的這些資源,民間可以使用,民間的這些資源,在非常時期還可以動員,確實是我們要做的功課。

民進黨中常會今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以「台灣是安全的總合」為題專案報告。會中,蘇紫雲針對烏克蘭現狀評估、台灣面對未來的威脅、台灣潛在資源,及國防預算與兵役調整等議題,進行分析。

針對俄烏局勢,蘇紫雲會中強調「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在地緣戰略重要性,以及戰場樣態,都與烏克蘭不同。台灣除了連結日韓海上生命線,美國本土飛彈防禦,更依賴台灣部分貢獻,因此,台灣的安全不只是攸關台灣的生存,而是涉及印太區域及盟友國的「共同安全」。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印太戰略報告,首次將台灣列為「夥伴」,在海上安全上,凸顯美國海岸防衛隊重要性,在經濟上,則凸顯數位經濟,這點對台灣很有利。

在國防預算上,蘇紫雲則強調「國防經濟」重要性,並建議未來應可考量,將長年國防預算提升至4800億元,如從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案例看來,每投資1元的國防預算,可產生1.8倍經濟效益。他舉例,根據瑞典政府統計,開發「JAS 39獅鷲戰鬥機」,投資這架戰機產生的效益是投資額的4.3倍,研發戰機除了直接銷售,後續的溢出效果還可以帶動航空業、生技產業、複合材料等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周邊效益。

蘇紫雲也建議,應政府一體,強化基礎建設韌性,結合國防需求。例如,台灣三鐵的地下段,將車廂改為「機動指揮車廂」等,能提供很好的國防防護;又如台灣有2506家公民營加油站、營業所需庫存平均儲油約16萬噸,可作為地面部隊、旋翼機之緊急補給用。

兵役調整上,蘇紫雲指出,包括瑞典等歐洲國家,以義務役的「公民軍隊」,符合我們所說的公民社會,他建議,9月至12個月役期,是很不錯的平衡點,能夠兼顧國家安全,以及國民生涯規劃。

蘇紫雲強調,從整體來看,台灣絕對有資格能夠免於恐懼的自由,只需要把系統性力量組合,台灣安全就可以有很大確保。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也呼應,希望後續可以更進一步將台灣現有的產業、民間或者政府的科技或是資源,整合在軍事用途上。她指出,「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軍方的這些資源,民間可以使用,民間的這些資源,在非常時期還可以動員,這確實是我們要做的功課,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傳統上講的「資源」,是有多少存糧、多少存油等等,不過,從產業的量能來看資源、有沒有作戰的量能,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也希望國防所能夠繼續努力。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國防院表現不錯,入選美國賓州大學《全球智庫指數報告》最佳新興智庫名單,期待國防院繼續努力,培養越多的人才,讓我們整體的戰力,可以有效使用我們國家整體的資源,讓戰力維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