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超前部署徵政治博士 顏擇雅:俄烏戰標誌「後後冷戰」開始

圖為遭砲襲後的烏克蘭建築。(歐新社)

圖為遭砲襲後的烏克蘭建築。(歐新社)

2022/03/15 09: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個月,半導體大廠台積電首度召募具有政治經濟背景的分析人才,本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作家顏擇雅表示,每個企業都應該自問,自己對地緣政治理解多少。

顏擇雅在臉書撰文指出,地緣政治是區域內關鍵國家內政的延伸,以兩岸為例,若對兩邊內政沒有基本知識,怎可能把握兩岸大趨勢,顏還提到,像2018年看到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就以為兩岸會愈走愈近的外國專家,就是對台灣的了解太膚淺。

顏擇雅進一步指出,近期發生俄國侵烏戰爭,標誌「後後冷戰」(post-post-cold war)的開始,地緣政治變得更加重要,台積電聘政治學博士是一葉知秋,每個企業都應該自問,自己對地緣政治理解多少,對1991蘇聯解體前的二十世紀史理解多少。

顏擇雅表示,當然如今的世界格局已經不一樣,美國雖然是世界第一強權,但已經不像上世紀50年代或90年代那樣一枝獨秀,然而歷史還是會告訴我們,大國是怎麼看事情,崛起中的新興強權又是怎麼看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