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為少子化問題槓蘇貞昌 阿中部長打圓場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2/03/11 13: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皆被視為角逐2022年台北市長可能人選。蔣萬安今在立院質詢時,針對民進黨政府花費鉅額預算在促進生育率卻無成效,怒槓行政院長蘇貞昌,蘇揆批蔣倒果為因。陳時中表示,政府去年推出人工生殖補助,今年也漸漸看到成效,除了生育率提高很重要,但是育兒品質也非常重要,政府持續在努力。

立法院院會今邀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蔣萬安質詢時,指蘇貞昌曾在立法院宣示要解決少子女化問題,總統蔡英文也在上任一年時公開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詢問民進黨政府執政迄今,編列多少預算在針對少子女化。

蘇貞昌說,「如果講起這個,比起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多太多」,光育兒津貼每人每月去年是2500元、現在3500元、到今年8月是5000元,從2016年開始的關於少子化對策,從育兒預算到陪產假等,幾乎今年已經要到了800億元,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才多少錢。

蔣萬安說,民進黨政府已經編列超過上千億元的預算在少子女化上,至今已執行超過1700億元,結果台灣新生兒人口數自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懸崖式下滑」,政府花了那麼多年,都花到哪裡去。

蘇貞昌表示蔣萬安「倒果為因」;蔣萬安續批,不期待少子女化問題即刻解決,「給你6年,你執政馬上滿8年」,結果花這麼多納稅人的錢,不但沒有增加新生兒人數,至少維持、趨緩,結果是懸崖式下滑,又創歷史新低。

陳時中表示,育兒品質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少子化當然是少,去年行政院跟衛福部也推出人工生殖的補助,也在今年也漸漸看到成效,去年有3萬人申請,已經有1萬5千人通過相關這些審查,可以開始來做,這些會有立即的效果,但是生小孩子,除了生育率提高很重要,對於國力很重要,但是育兒品質也非常重要,這個持續在努力。

蔣萬安持續指出,育兒品質當然很重要,但最根本是要有足夠的新生兒人,每一年新生兒人數總要成長一些,不然稍微趨緩、持平也好,結果出生數還是懸崖式不斷下降,不斷補助育兒津貼,看起來很好,但是結果論就沒有成效啊,有時候學校2個班都招不滿。

蘇貞昌說,蔣萬安描述的現象沒有錯,「我不跟你爭辯現象,但是我們是做事的人,做的這些事,哪一個不對,請指教」,但確實從蔡總統執政,國民黨一年當時不到150億元預算,到現在投入800億元,「你罵成這樣不好啦」。

蔣萬安表示,沒有罵,「我們監督政府啊」,看緊納稅人荷包,是民眾跟他反映,認為少子化那麼嚴重,影響勞動力不足,削弱台灣競爭力。

蘇貞昌說,「委員你今天跟以前不太一樣」,又大聲又是意識形態,這樣不好啦;蔣萬安繼續說少子女化國安問題、出生數懸崖式下滑等情況;蘇揆無奈無法回應,只得接連說「是是是、好好好」。

最後,蘇揆表示,哪些地方不對,請蔣萬安指教,不要只講一個結果,然後把結果作為原因,又對蔣說「你今天質詢聲音很大」,然後都是意識形態,聲音小一點,聽比較清楚啦。

立委蔣萬安今為少子化問題槓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見圖)打圓場。(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蔣萬安今為少子化問題槓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見圖)打圓場。(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見圖)質詢時和蘇針鋒相對。(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見圖)質詢時和蘇針鋒相對。(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