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國家自己救!經濟學人:烏克蘭改變台灣人的看法

高雄燈會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燈會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22/03/07 06:24

首次上稿 00:08
更新時間 06:24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經濟學人》文章指出,烏克蘭人不畏強鄰大軍入侵,勇敢奮戰的精神改變了台灣人對自我的看法。雖然台灣人的日曆上最酸楚的日子莫過於二二八,但隨著台灣經歷政治與社會的劇烈轉型,以及中國國民黨老早為該屠殺正式道歉,對台灣人的威脅已不再是國民黨,而是中國共產黨,文章說,「強國吞噬較小鄰國的幽靈已使(台灣人的)心智敏銳」。

標題為「烏克蘭已改變台灣人的自我看法」文章指出,在台灣紀念二二八大屠殺七十五週年之際,歐亞大陸另一端爆發的衝突提醒台灣相關威脅。台灣人比亞洲其他國家的民眾更受烏克蘭的境況激勵,因為烏國人民勇敢對抗強大的入侵者。

台灣各地橋樑與摩天大樓出現藍黃烏克蘭國旗的燈光。社群媒體流傳「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口號,中國的統治者比普廷對烏克蘭的宣稱更獨斷,他們堅持台灣是祖國的一部分,並保留動武迫其回歸的權利。對台灣人而言,普廷對烏克蘭的所作所為與習近平可能對台行動的類似性是顯而易見的,而自普廷與習近平表示兩國關係「無限制」後,更是如此。

文章說,烏克蘭人勇敢抗敵的影片已改變許多台灣人對自我未來的看法,在實際上是俄羅斯駐台北的大使館外,在教育機構工作的25歲抗議者張凱瑞(音譯,Carey Chang)說,如果烏克蘭百姓即使孤軍奮戰也仍能反抗強大許多的國家,「那麼為什麼台灣人不能」?

「台灣智庫」安全專家賴怡忠描述了全國話題的新走向,他說,烏克蘭人的英勇行為鼓舞台灣人士氣,他的機構與其他組織接獲一般人來電詢問如何取得軍事訓練課程,以便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做好戰鬥準備。有關全國徵兵的新討論也出現,千禧世代的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說,烏克蘭的例子「已讓每個人更加思考自立自強」。

文章說,這對美國十分中聽,美國矢志保護台灣安全,在烏克蘭戰爭的脈絡下為強調此點,二月下旬美國派出海軍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展現其「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本月一日,一個由美國前安全官員組成的代表團抵達台北,該團由總統拜登派出,前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隊,其任務之一是向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其政府保證美國的支持。

美國安全人員一直以來抱怨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似乎不願為捍衛自己的土地而戰。他們將因該氛圍的改變感到安慰,不過,台灣在改革捍衛能力以及強化嚇阻力上的怠惰,是更為重大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