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犯台機率?龐皮歐:取決西方是否展現意志讓習近平了解犯台代價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下午舉行公開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下午舉行公開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3/04 16:5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遠景基金會今(4日)下午舉行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正式記者會。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有多少時,龐皮歐表示,這個問題取決於我們對此如何反應、如何展開行動,取決於我們是否展現意志讓習近平知道犯台的代價會相當高。

此外,中國對台威脅不只在軍機、軍艦等,更要注意在網路空間、資訊戰、外交等領域可能帶來的影響。龐皮歐也提到,習近平在其任內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濫用經濟實力,來征服其他周邊小國。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伉儷與幕僚一行人2日抵台後行程滿檔,昨拜會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後,晚上接受賴清德設宴款待。今天早上先與台積電高層視訊會議,接著參與遠景基金會舉辦的演講,會中更強調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中午與經貿官員、企業界代表午餐會,下午官方記者會後,還將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晚間接受游錫堃於立院設宴款待,行程相當精實。

記者會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問到,台灣人普遍對美國情報能力深信不疑,尤其是準確預測普廷將入侵烏克蘭,那麼中國武力佔領台灣的可能性有多大?在一些報導或參議院聽證會上,前指揮官說戰爭可能在6年內爆發,您如何看待中國發動戰爭的可能性?

龐皮歐回應,談兩岸風險不能僅以靜態的角度來談,因為有很多事情發生的機率,取決於台灣跟西方準備、因應跟決心做得多少、做得多好。以美國角度來說,就希望傾聽台灣高層針對軍事設備的需求,以及對軍事訓練援助的需求。台灣如果已經展現決心,決定出錢買特定的裝備,美國自然也會提供相應的訓練,協助相關單位做進一步的整備。所以,對於這問題,不能僅以靜態的角度來談可能性有多大,也需取決於我們是否展現決心,讓習近平知道犯台的代價會相當高。

龐皮歐還特別提到,習近平在他任內大部分征服行動,都不是以軍事方式進行,而是用情報、經濟、輿論戰等力量,試圖影響周邊的小國跟社會,特別是透過「一帶一路」倡議來完成,也就是利用中共龐大的經濟影響力來脅迫小國,例如若承認台灣,中客就不去觀光等,這就是他們濫用經濟實力的實例。

龐皮歐表示,在思考兩岸關係時,不應僅看機艦大砲,更應該注意到網路空間、資訊戰、外交等領域的攻勢,會對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風險與影響。習近平不分晝夜都在試圖對台灣施壓,並盡他所能要完成這目標,我們必須確保我們有一樣的決心防止這種事發生。

龐皮歐是美國第70任國務卿,任內多次發表友台言論,更推動美台官方交流正常化、簡化軍售流程、解密六項保證、取消美台交往內規等,全方面深化美台互動與交流,被視為是有史以來最親台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後,現擔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傑出研究員,也為福斯電視固定評論,持續公開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正式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正式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有多少時,龐皮歐表示,這個問題取決於我們對此如何反應、如何展開行動,取決於西方是否展現意志讓習近平知道犯台的代價會相當高。(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有多少時,龐皮歐表示,這個問題取決於我們對此如何反應、如何展開行動,取決於西方是否展現意志讓習近平知道犯台的代價會相當高。(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