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共及同路人正散佈俄國將打贏「正義戰爭」假訊息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北京冬奧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俄共同發表聯合聲明,俄國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中國近日則表態反對制裁俄羅斯。(美聯社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北京冬奧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俄共同發表聯合聲明,俄國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中國近日則表態反對制裁俄羅斯。(美聯社資料照)

2022/03/03 10: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當局力挺普廷(Vladimir Putin)反對制裁,正密切關注如何借鏡用以武統台灣及西方制裁手段影響。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今日受訪表示,中共及其同路人在台到處散佈關於俄羅斯如何打這場「正義戰爭」,並將取得勝利的假消息。台灣如何從烏克蘭戰爭中吸取教訓,並改進其軍事和國家安全的大戰略,將對台灣的生存至關重要。

廖宏祥表示,世人可能已經忘記了1956年蘇聯入侵匈牙利、1968年入侵捷克、和1979年入侵阿富汗,更不用說二次大戰時期蘇聯入侵芬蘭和波蘭的歷史,這是一連串蘇聯共產黨不間斷的擴張主義。

廖宏祥提及,作為前蘇聯的「特務頭子」,普廷無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共產主義者,並且支持史達林的擴張主義,所以普廷才會感嘆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悲劇。

據分析,在2008年侵略喬治亞共和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之後,普廷現在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戰爭。而這也是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指控普廷想要建立俄羅斯帝國的主要原因。

儘管德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改變了先前的姑息政策,對俄羅斯採取了較為強硬的立場。但北約和美國一開始就表明不會軍事介入,而是以經濟制裁威脅。但這種威脅顯然未能嚇阻普廷發動戰爭。

回顧歷史,羅馬人因為是龐大羅馬帝國的少數統治階級,因此羅馬軍隊經常使用圍城戰術,而不強攻,以盡量減少己方的傷亡。在現代,經濟制裁取代了圍城。但經濟手段在沙丹胡笙的伊拉克、查維斯的委內瑞拉、何梅尼的伊朗或金氏王朝的北朝鮮從未奏效。

廖宏祥指出,這些無效的經濟制裁仍然繼續發生,西方國家竟然會指望制裁奏效,簡單地說只是不想捲入戰爭,降低己方的傷亡。戰爭爆發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公開聲明將考慮把俄羅斯踢出聯合國安理會,以進一步向普廷施壓。但問題是如果普廷覺得四面楚歌,甚至政權生存受到威脅,他會採取什麼更激烈的行動?

最有意思的是,中國對普廷侵略烏克蘭的反應。1999年,當北約干預前南斯拉夫內戰以製止種族滅絕時,北京稱美國為侵略者。但這一次,中國不但沒有稱俄羅斯為侵略者,反而要求北約讓步,並滿足普廷的「合法安全要求」,儘管這些要求從來沒有為侵略他國提供正當理由。

廖宏祥表示,中共及其同路人在台到處散佈關於俄羅斯如何打這場「正義戰爭」,並將取得勝利的假消息。與此同時,當許多對台友好的美國學者和國會議員呼籲拜登政府採取更多措施防止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時,蔡英文總統聲稱台灣不是烏克蘭。當然,這兩個國家是不一樣的事實無庸置疑。

他質疑,但正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戰爭爆發前聲稱俄羅斯不會入侵一樣,台灣國防部似乎不擔心中國對台步步進逼,而執政黨也繼續延宕對台灣國防應做的大刀闊斧改革。

廖宏祥分析,北京當然密切關注俄羅斯如何採取行動,以及西方如何應對危機。例如西方國家僅將俄羅斯的7家銀行排除在SWIFT體系之外,但沒有排除其他和歐洲國家有經貿往來的銀行。

他指出,這顯示未來美國就算要制裁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的中國,由於中國和西方經貿大國緊密結合,美國要對中國經濟制裁恐怕更將沒有力道。

軍事學者分析,前蘇聯的「特務頭子」普廷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共產主義者,並且支持史達林的擴張主義,所以普廷先前才會感嘆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悲劇。圖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遭到戰火攻擊。(路透)

軍事學者分析,前蘇聯的「特務頭子」普廷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共產主義者,並且支持史達林的擴張主義,所以普廷先前才會感嘆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悲劇。圖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遭到戰火攻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