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侵烏前車之鑑 學者陳文甲:中國犯台是自取毀滅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記者楊丞彧攝)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02 23:1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舉辦「強權政治下的烏克蘭與台灣」座談會,七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觀點分析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對美中台三國的影響與未來情勢發展。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認為,中國正考察俄國侵烏的戰術與戰法、烏軍反制情況、美日歐盟等反制力道與效果等,最重要的是看台灣反應,作為未來侵台依據。不過陳文甲強調,俄軍現在攻勢受挫,中國如果攻台,將會是自取毀滅。

陳文甲表示,俄國在美國不出兵的情況下,以爲用傳統軍力大概能摧枯拉朽,72小時就能搞定烏克蘭,而中國可能會如法炮製對付台灣。但一週過去了,烏克蘭軍民奮勇抵抗,加上西方國家外交、軍事、經濟三位一體的制裁,已顯現俄國傳統戰術崩壞、久攻不下。中國應警惕今日俄國的覆轍之鑑,一直想要武統台灣,就可能造成「今日俄國,明日中國」的自取毀滅。

陳文甲也提到,台灣跟烏克蘭有所異同,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台灣比起烏克蘭更有戰略優勢,其中有幾項特徵,包括台灣關係法等保障、地理阻絕、地緣政治優勢、民主理念、科技供應鏈、外交跟軍事安保的優勢等,台灣更有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戰略跟決心。

陳文甲點出,從這次來看,中國考察俄國入的戰術與戰法,以及烏克蘭軍事反制情況,也觀察美日歐盟等國的政經反制力道與效果,最重要是看台灣如何反應,作為未來侵台的重大依據。台灣對於烏克蘭戰事可能牽動兩岸情勢發展,須謹慎應對。如果台灣現在不能因應,顯而易見地中國可能藉由反分裂法效尤俄國侵台。台灣也應與世界各國,共同反制俄國的霸權侵略。

陳文甲認為,我國應持續強化台海軍事動態的整備,提升應對認知作戰能力,維持物價跟股匯穩定,繼續自助人助因應變局。台灣這幾年的國防戰略,已具備堅實的防空飛彈攔截系統、堅實反封鎖能力與反登陸能力。除此之外,應更加強防衛固守、層層嚇阻、戰力防護、濱海決勝與灘岸殲敵的整體防衛思想。此外,陳文甲特別提到,應強化對中國情報工作,掌握中共準備武統台灣的情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