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島解密檔案曝光! 調查局「響尾蛇計畫」誘捕施明德

美麗島事件參與者施明德當年逃亡後,調查局曾擬定「響尾蛇計畫」展開誘捕。圖為國民黨政府發布的懸賞查緝公告。(記者陳鈺馥攝)

美麗島事件參與者施明德當年逃亡後,調查局曾擬定「響尾蛇計畫」展開誘捕。圖為國民黨政府發布的懸賞查緝公告。(記者陳鈺馥攝)

2022/02/20 13: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史館近日出版「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內容收錄未公開的調查局「誘捕施明德案(響尾蛇計畫)工作報告」。 為將脫逃的施明德逮捕歸案,情治機關成立誘捕小組,分別要國內外實施有計畫的誘捕,並將國外誘捕代名稱為「響尾蛇一號」,國內誘捕代名為「響尾蛇二號」,在得知施明德藏匿處後,更協調警總圍捕,以掩護透過內線所進行的誘捕行動。

檔案顯示,調查局當年研判,認為施明德脫逃後,必先尋覓適當處所暫行藏匿再行伺機偷渡出境,其藏匿處所以外籍人士、偏激教會人士、其同夥之暴力分子、新生分子的住所及教會,山地等處所可能性較大。

威權當局更認為,施明德在逃亡期間,可能整容、易容、喬裝婦女、漁民或其他身分矇混檢查,偷渡出境。施妻艾琳達被驅逐出境後,逗留日本,有夥同在日叛國分子,協助施明德偷渡的可能。且施有一兄長在港經商,也有可能為其佈置偷渡。為誘捕施明德到案,擬定響尾蛇一號、響尾蛇二號計畫。

在日本部分,調查局派專人前往東京,運用在東京地區的「台獨」內線,與艾琳達、唐培禮等人搭線,以捐款資助方式,爭取負責在台接應施明德偷渡,以達成誘捕任務;在香港部分,調查局命該局駐港單位,妥密佈置對施兄的監控,了解其可能動向,並運用謀略,使香港警方加強封鎖,防止其入境;但內線情報顯示,施明德並未偷渡出境,也未與國外人士取得聯絡。

在國內部分,調查局全面加強有關施明德藏匿情報的蒐集,以支援緝捕工作,並運用重要內線「台北地區的黃勝」、「苗栗地區的小方」,以懸賞250萬元,實施誘捕。不過,苗栗站的誘捕並未發生效果,台北方面,內線黃勝以參加高雄事件逃亡為由,匿居於調查局事先佈置的大稻埕大廈套房內,並透過關係透過該處的電話號碼,誘使逃亡中的陰謀分子與其接觸,以收集施明德逃亡的線索情報。

據調查局工作報告,1980年12月22日,黃勝接獲施明德「同學」高金郎通知,施已透過教會人士與高接頭,要求覓地藏匿,當即採取誘捕行動,可惜因高某猶豫,線索以致中斷。之後,調查局在巴黎大廈、忠孝東路公寓佈置的竊聽中,得知張溫鷹將為施明德進行整容,長老教會人士參與藏匿嫌犯,後因受到大眾傳播懸賞的壓力,教會及藏匿者急欲將施明德安全脫手。

調查局亦指示內線黃勝,設法收容藏匿正在逃亡的美麗島事件參與者蔡有全、林弘宣,並趁機打聽施明德下落,也指示黃勝向蔡、林二人表示,他即將偷渡逃亡,誘使施明德一起偷渡。為使偷渡安排逼真,調查局更向漁船船長洽借海圖,繪成偷渡草圖轉交黃勝備用。

事後,1月7日,黃勝透過關係與施明德聯絡人吳文在台北一家西餐廳見面,得知張溫鷹正在為施明德整容,施透過傳話表達須先了解接運者的身分,並表示「同學」和「黑社會」人士不予考慮。而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與黃勝,短時間找不到足以取得施明德信賴之人,至此與黃勝為主的誘捕計畫遭遇重大挫折。

根據解密檔案,1月8日上午,調查局遂將吳文誘捕到案,並經開導後證實施明德藏匿在「某處」,由於該案發展至行動階段,為掩人耳目,調查局乃協調警總統一指揮,以警總的圍捕行動,掩護調查局達成的誘捕任務。

調查局「誘捕施明德案(響尾蛇計畫)工作報告」記載,在證實施明德藏匿某處(圖中「空白」欄位是遭情治單位遮掩的)後,調查局協調警總統一指揮,以警總的圍捕行動,掩護誘捕任務。(記者陳鈺馥攝)

調查局「誘捕施明德案(響尾蛇計畫)工作報告」記載,在證實施明德藏匿某處(圖中「空白」欄位是遭情治單位遮掩的)後,調查局協調警總統一指揮,以警總的圍捕行動,掩護誘捕任務。(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