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衛福部無障礙新設標準 吳玉琴:既有診所則獎勵改善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人召開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診所設置無障礙設施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人召開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診所設置無障礙設施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2/02/16 12:4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偕同身心障礙聯盟等團體舉行記者會,宣示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醫療機構無障礙設施新設標準。吳表示,高齡、身障者就醫常被阻擋在外,未來超高齡社會來臨,無障礙設施需在社區普及。她也強調,這是針對未來新設診所設立的標準,既有的診所則是以鼓勵、補助的方式呼籲改善。

「診所要進步、支持衛福部」;吳玉琴等人指出,針對衛福部去年底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第9條」其中新增有關診所通路、廁所、掛號、結帳櫃台及服務台的無障礙相關規定,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的草案內容,並要求盡速公告該修正草案,落實「未來」診所的基本款無障礙友善環境。

吳玉琴說,台灣診所至今沒被要求無障礙,高齡、身心障礙朋友就醫常被阻礙在診所之外,相關團體長期推動政策,2016年營建署提醒衛福部納入,但衛福部不回應,2020年監委王幼玲、趙永清也曾針對診所無障礙問題糾正衛福部,她也曾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無障礙設施是基層就醫的需要,未來需在社區普及。

她也強調,新預告是針對「未來」新設立的診所,要讓輪椅進得去,洗手間也要讓坐輪椅者可以使用,法律通過之後才會實施,預計1年不到100家,因為診所設立越來越緩慢,至於既有診所則不受影響,不過政府透過獎勵措施補助,呼籲醫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不要讓長輩、身障者還要去大醫院看病。

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劉金鐘指出,早在10年就希望把醫療環境弄得更友善一點,和世界接軌,世界趨勢就是通用設計,尤其是高齡化社會,這是重要的,新設標準和既有診所還沒拉上關係,分為樓地板總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下、300到1000平方公尺、1000平方公尺以上三個等級,目前較有疑慮的是小診所。

劉金鐘說,300以上目前醫界應該沒什麼意見,畢竟有一定規模,它的環境和尺寸大概都沒有問題,要設一些設備面積夠大,現在會跳出來的,是一般小診所,300以下的目前佔了整體醫療機構的93.2%,基層醫師有些誤解,以為草案通過就會被匡列,就要做改善,但這是兩碼子的事,主要針對的是新設診所。

劉金鐘舉例,300以下會拉進來的是扶手,但沒規定形式,2025年以後我們進入超高齡社會,長者就醫坐馬桶要起來,腳力量不夠,上下當中失去平衡,容易跌倒,扶手只是輔助,讓他可以平衡身體,腳可以省點力,這是簡單的一件事,且花費不高,大概3000到5000元,盼化解醫界疑慮,創造三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