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林智堅 林為洲:堅持不倉促立法 支持2026竹竹合併升格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他跟國民黨面對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態度始終堅定如一,強調不倉促立法。(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他跟國民黨面對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態度始終堅定如一,強調不倉促立法。(資料照)

2022/02/11 20:3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受訪批評國民黨持續延宕大新竹升格議題期程,是「始亂終棄」、「渣男行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回應說,他跟國民黨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的議題始終堅持「不因人設事、不倉促立法」。他不反對林智堅所提的共同治理與科技之都概念,但也主張「2026大家一起來推」!也就是縣、市共同成立推動小組,以2026年為目標,促成大新竹完成合併升格,但不倉促冒進。

林智堅聲稱大新竹合併進度,最短在這個會期就要通過(地制法),6月前立院會送行政院核定,林為洲認為「過於樂觀」,畢竟想要在今年12月25日完成改制,就必須在6月25日之前完成最新選區的劃分公告,然而這個期限距今只剩下3、4個月。

林為洲說,他支持竹竹在2026年完成合併升格,這在他所提的地制法修法版本中就有提到。因為在地制法完成修法前,竹竹並無合併升格的資格,也因此迄今沒有升格計畫書。對未來縣市合併後的財務計畫付之闕如,連行政中心該設在哪裡都還不知道下,林智堅宣布不選首任大新竹市長,雖消除了當時他所喊出的「不因人設事」的主張,但是「不倉促立法」的問題依舊存在。

林為洲說,大新竹合併升格計畫書必須等地制法通過了,有法源依據,才能交由內政部去擬定。計畫書出爐後,依法還要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召開2次地方公聽會等,程序都完成了,才能送入行政院通過核定。林智堅在第2任任期過半後才倡議升格,而法定程序這麼繁雜,「真的太倉促了」!

對於林智堅在節目上批國民黨持續延宕大新竹升格議程是「始亂終棄」、「渣男行為」,還指他是擔心林智堅參選恐對政局有影響,基層樁腳、地方派系也跟著瓦解等,林為洲以「無稽之談」4字回敬。

他說,新竹市藍營本就有人準備問鼎市長,而他跨區參選的正當性也有待商榷,林智堅說他是為了個人選舉才卡大新竹升格議程是無稽。

林為洲也建議林智堅,綜觀台中、台南以及高雄的縣市合併過程,無一例外都是由當時的縣、市政府共推人選成立推動小組一起努力。

現在新竹市已經成立推動小組,林為洲認為,縣長楊文科也該跟進成立,但最好還是縣、市政府同心一起成立推動小組才對,一起以2026為目標完成大新竹合併升格這件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