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太魯閣事故家屬 蘇貞昌多次道歉:台鐵一定會改革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台鐵會太魯閣事故家屬多次致歉,強調台鐵要改革,整個要改變,請給我動能!(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台鐵會太魯閣事故家屬多次致歉,強調台鐵要改革,整個要改變,請給我動能!(行政院提供)

2022/02/10 20: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事故造成49死200多人受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首度接見太魯閣事故罹難家屬,溝通台鐵關鍵改革等重大議題,會面過程中蘇貞昌多次代表政府向家屬致歉說「對不起大家」,承諾將保留太魯閣號事故車廂,強調台鐵要改革,這不只是改革,而是台鐵整個要改變,政府願與家屬一起推動台鐵改革,「請大家給我這個動能!」。

31位家屬今天要求行政院應公開台鐵組織改革的期程及規劃。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行政院表示將推動台鐵朝公司化改革,但並未明確提出改革時間表,有關公司化改革的草案,交通部仍在與台鐵工會溝通中。

至於家屬們要求政府成立台鐵組織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陳孟秀主張這個官方的監督單位,除了政府官員參與之外,也要納入家屬代表,以監督台鐵的改革,對此,行政院回覆會進行研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晚出面轉述表示,今天下午4點半蘇院長與家屬面對面溝通 ,蘇貞昌在開場致詞表示,今天在這樣場合見面,相信都不是大家期待的,也不是大家想要的,「很對不起各位」,台鐵的運送對於各位造成這樣的災難,作為政府最高機關的代表,「我感覺非常抱歉、非常遺憾,也非常痛苦」。政府不是只有運送上做的不夠,而是做的不對,做的不好。他對於這整件事當然要負起最高、最大與最後的責任。他要代表政府對於各位罹難者以及家屬表示「最大的對不起、歉意與我們應該負的最大責任」。

蘇貞昌說,要做的事情很多,雖然這段期間政府用盡全力在做,但還是有很多沒有做到、做好,今天的安排是誠心誠心,要聽聽各位的指教,發生這樣的不幸,我們還是要從這個教訓中走出來,往後要能做到最好,讓所有乘客得到最好的服務,這是我們該做的。

31位家屬有15人發言,訴說委屈與痛苦,並提及失去摰親摰愛的過程,相當感人,在家屬陳述意見後,蘇貞昌後做總結談話。

羅秉成轉述蘇貞昌談話指出,今天聽各位講這些話,非常難過,各位訴說的是自己的摰親摰愛,一輩子的希望,卻因台鐵沒有做好,統統失去了! 他做為身為政府的負責人,還是深深感到對不起大家,但再多的對不起與再多賠償,誠如各位一再說的,已喚不回來。很佩服的是,大家不再爭自己要多少錢,而是要求政府一定要面對,要給乘客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蘇貞昌說,將車箱留在事故現場或員工訓練中心,這個清楚的要求,是應該留下來的,第七、第八節車箱若留在現場太小,就留在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以後台鐵無論職前或在職訓練,都應該好好看看台鐵曾經這樣對不起乘客,「我們對不起人家,不能再發生」。

蘇貞昌指出,台鐵要改革,這不只是改革,而是台鐵整個要改變,這個大的組織,一個百年老店,不是一個按鈕就能改,他要交通部長王國材帶著他的決心與交待,告訴台鐵工作人員,社會已不容台鐵再這樣下去,今天他在這裡表達決心與態度,「我要做台鐵改革,請大家給我這個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