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台中民代籲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 市府:避免都市景觀衝擊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中)、何欣純(右一)、張廖萬堅(左二)及莊競程(左一)等,26日召開「民眾需求不能等,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中)、何欣純(右一)、張廖萬堅(左二)及莊競程(左一)等,26日召開「民眾需求不能等,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1/26 12: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中捷運藍線設站爭議,不因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落敗而落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和多位民進黨台中立委林靜儀、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與多位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今共同呼籲,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民眾需求不能等,痛批台中市長盧秀燕變「盧秘書」沒有擔當;台中市政府代表稱,中捷藍線路線變更是要避免都市景觀衝擊等因素。

林靜儀今在立法院舉行「民眾需求不能等,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記者會,多位民進黨台中立委出席,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楊典忠、王立任、張家銨也北上反映訴求,記者會並邀請交通部官員、台中市政府官員列席說明。

蔡其昌表示,盧秀燕上任3年多來在大眾運輸規劃上,有兩大問題,一是沒有效率,二是公平性大有問題,讓台中市「轉骨變大人」的大眾捷運系統,進度「好像烏龜在走路,還不時會走到陷阱裡」,盧秀燕對於工程的速度、時效、以及整體規劃、站點設置調整,都沒有效率,對於過去規劃的改變應該說明清楚。

針對民進黨台中立委、議員的連番質疑,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處長張應當指出,可行性研究階段和綜合規劃階段的差距在於,綜合規劃階段比例尺較大、精細度較高,因此市府在綜合規劃階段要深入探討,像用地取得困難等。

張應當指出,中捷藍線原先有台中港機廠,一併設置捷運站,但因為無法跟台中港務分公司取得土地,若設站的話只有服務到前往三井Outlet的旅客,然而捷運應該是要服務上班和就學的民眾,所以就把捷運站調整到臨港路上。

其次,張應當說明,中捷藍線路線調整,是因為路線對於景觀的衝擊,若按照原本規畫,在沙鹿4公里的路線,需要轉4次彎,地下穿越70棟民宅,造成營運效率下降,且短短的4公里有高架也有地下路線,對景觀、地方交通都有衝擊,所以改線走台灣大道;而預算增加,是因為10來的物價基準不同。

林靜儀詢問出席市議員,是否先前有聽過上述說法,楊典忠等人皆曰「沒有」;林靜儀不禁痛批,「很多資訊是在今天記者會上議員才聽到」,這對在地議員監督非常不公平,而台中過去已有BRT失敗的案例,上下班走台灣大道會塞爆,龍井民眾需要仰賴摩托車通勤,因此捷運發展、大眾運輸系統方便、以人民需求為出發點才是市民所希望的。

何欣純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競選新北市長時,喊出「3環3線」,結果完全沒有規劃,被外界譏笑「3環3線、只會畫線、夢裡相見」,擔心盧秀燕會重蹈覆轍,擔心不只藍線延宕,橘線、屯區環狀線都擔心變不見。

張廖萬堅指出,應該調查清楚「正英站」涉及的爭議,不要讓國家預算變相成為炒作土地的幫兇,盧秀燕為何不出面說明,都推給底下官員說明,「為何大家說你盧秘書,因為沒有擔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