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轟柯文哲強迫使用台北通 苗博雅:市民不要「監控城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推有個資疑慮的「台北通」APP,並用多方手段強迫民眾使用,引發民怨。(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推有個資疑慮的「台北通」APP,並用多方手段強迫民眾使用,引發民怨。(資料照)

2022/01/21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台北市府透過各種行政手段強迫人民配合使用有個資疑慮的「台北通」APP,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的北市議員苗博雅21日晚間再發長文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民要的是「智慧城市」而非「監控城市」。

苗博雅在臉書表示,在民主國家,政府應該尊重人民多元的品味,喜歡台北通沒問題,大家尊重你,但也該尊重跟你不一樣的人;有些人就是對台北通還有疑慮,有些人不喜歡被迫配合,有些人不想留下大筆數位足跡給政府,有些人比較重視隱私,寧可稍微麻煩一點。

苗博雅諷刺柯文哲,北市府已經編列一堆預算要做台北通,納稅人已經出錢滿足你對台北通的愛,你也該尊重其他納稅人使用公共服務的權利;公立托嬰、圖書館、親子館、各種公共服務、公有場館等都是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創造的,只要符合資格就應該讓市民使用,不該用行政手段硬塞「先註冊台北通」當前提。

苗博雅抨擊柯文哲,你覺得全部的公共服務被整合在同一個帳號很方便,那是你的偏好,大家都尊重,但也有人覺得全部的數位足跡、現實足跡都被「整合」在「政府的資料庫內」很不放心,「強迫整合在一個沒有法律地位的資訊系統」,絕對是違反人民的資訊自主權。

苗博雅指出,資訊自主權的意義,是人民有權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及在何種範圍內、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向何人揭露之決定權」,若政府要強制人民配合揭露個人資料,必須合乎憲法且有法律的授權,「台北通沒有立法院通過的法律,甚至連地方議會審議通過的自治條例都沒有。完全沒有法律授權,在法律上定位仍不明」。

苗博雅認為,沒有法律授權的台北通,根本無法跟身分證、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等有明確法律定位的證件做比較,當然更不該取代法定證件,成為台北市認證身分的唯一方式。她更砲轟,柯文哲不該反其道而行,讓許多公共服務原來有多元管道申請數位化後,反而變成「取消既有方式」、「唯一指定台北通」、「其他身分認證都不接受」。

苗博雅強調,柯文哲用行政手段綁架公共服務,「不加入台北通,就不讓你申請公共服務」,迫使人民將個資交給沒有法律地位的台北通系統,也是對人民資訊自主權的侵犯;為此,她在20日發起社會連署,希望社會的聲音喚醒市府和其他議員的重視,「現在已經有超過6000人響應。今日下午的政黨協商,在林亮君等議員共同努力之下,也有部分進展」。

苗博雅最後強調,台北市民要智慧城市,不要監控城市,呼籲北市府把隱私權和選擇權還給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