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開控告中市府片面解約 質疑為年底市長選舉佈局

台開董事長邱于芸質疑台中市政府片面解約,「明顯將豐洲二期的發展,算計於2022年的台中市長選舉」。(記者張瑞楨攝)

台開董事長邱于芸質疑台中市政府片面解約,「明顯將豐洲二期的發展,算計於2022年的台中市長選舉」。(記者張瑞楨攝)

2022/01/20 18:02

首次上稿16:53
更新時間18:02(新增中市府回應)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股票上市公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台開),10年前受台中市政府委託,承辦豐洲二期開發案件,卻於盧秀燕上任台中市長後,中市政府片面解約,還向法院聲請查扣台開資產95億元,導致台開財務出現缺口,台開董事長邱于芸今天至台中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狀,聲明「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也就是暫時維持市府、台開委託法律關係,邱于芸並質疑說,台中市政府片面解約理由令人質疑,「明顯將豐洲二期的發展,算計於2022年的台中市長選舉」。

邱于芸今天遞狀時,後方還有大型看板,「收割豐洲十年十億,藏鏡人呼之欲出?」、「市府函文十次強要討錢」等。邱于芸說,她擔任董事長之後,收到很多電話,「希望我能夠把豐洲讓出來,希望我們能放開(豐洲)」,市府一直控告我們,銀行也抽銀根,她想拜訪中市政府與盧秀燕市長,全都吃了閉門羹,邱于芸說,台開在此開發案已經投資10億元,市府片面解約,導致台開財務出現困難,已嚴重影響該區廠商進駐期程,基層產業因此停滯,居民生計無以為繼。

台開公司發佈新聞則指出,台中市政府壓迫京城銀行,引發銀行連鎖抽銀根,迫使台開相關員工200個家庭面臨失業危機。更影響台開股價下跌,連帶使股民權益受損,盧秀燕市府無視於議會與台中市民殷殷期盼,將政治利益盤算於市民權益,台開無法再繼續漠視與姑息市府的作秀心態,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讓豐洲二期能動起來,為百姓維權。

對此,中市政府回應表示,指假扣押一事,是中市府委託台開公司出售台中工業區二期護坡地,因該公司遲未返還結餘款,為確保權益,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台開公司約4.29億元財產獲准,另外,台開公司於精密園區一期的開發積欠17億多元結餘款,中市政府這部分已勝訴,市府並向台中地方檢察署遞狀提出台開涉嫌侵占罪之告訴。

市府強調,精密園區二期開發案,台開涉嫌私自挪走13億多元結餘款,造成市府重大損失,中市府目前亦訴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審理,並向台中地檢署遞狀控告台開涉嫌背信罪,至於豐洲二期工業區的開發,中市府格外謹慎,台開公司卻從2020年下半年起,以各式理由拖延履行契約約定義務,已構成開發契約的終約事由,基於豐洲二期後續開發推展,市府已於去年10月7日發文終止與台開公司豐洲二期開發契約,並委請律師向法院提出終止契約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