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山7號道路「騙人民30年」 監院糾正營建署、南投縣府、鎮公所

監委施錦芳解釋南投竹山計畫開闢的7號道路,與現有道路的相對位置。(記者吳書緯攝)

監委施錦芳解釋南投竹山計畫開闢的7號道路,與現有道路的相對位置。(記者吳書緯攝)

2022/01/19 18:2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南投竹山7號道路新建工程爭議多年,監委施錦芳、趙永清今指出,新劃設的7號道路旁早有已舖設的12公尺寬柏油路,南投縣政府未積極協助竹山鎮公所妥善處理路線變更,就與民眾達成拆遷共識,即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補助款,營建署竟也未深究就核定補助;監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昨通過2位監委所提調查報告,糾正營建署、南投縣政府及竹山鎮公所。

施錦芳、趙永清今(19日)於監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報告內容;趙永清表示,2個月前巡查南投縣政府時,縣長林明溱也提到擔任立委時就曾協調此案,也知道此路開不成,因此趙永清盼縣府與鎮公所檢討,妥善完成路線變更計畫。

監察院近期由於查案被部分人士質疑「辦藍不辦綠」,施、趙今異口同聲表示「該糾正就糾正」;施錦芳表示,本案是典型人民陳情案件,且是標準「政府騙人民」的案件,騙了30年,提案糾正還給人民公道;趙永清說,林明溱兩屆縣長任滿,沒要競選連任,而監院辦案沒有政治動機。

根據陳情,南投縣竹山鎮街尾溪仁美橋至橫街間的溪旁,於早年即有供公眾通行之道路,1959年八七水災後,政府鋪設12公尺寬的柏油路,未料1973年公告的竹山都市計畫,竟於舊路旁的密集民宅區再劃設新的7號道路,雖已完成徵收,但因道路開闢將大量拆遷原有建物,遭到民眾抗爭,台灣省都委會早於1989年已同意辦理7號道路的路線變更,但南投縣政府卻迄今仍未完成變更程序,而公所竟仍執意辦理7號道路新建工程強拆民宅。

施錦芳指出,南投縣政府未積極協助竹山鎮公所妥善處理7號道路路線變更,如以徵收完竣之路線進行開闢,796公尺之道路將拆除建物101棟,並造成眾多原完整的建築用地從中切割,僅存前後畸零的土地,且道路系統亦有未符合正交原則,交叉路口行車將產生衝突點等問題。

另外,施錦芳表示,竹山鎮公所尚未取得用地民眾拆遷共識,即率爾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工程補助款辦理工程發包,該署亦未詳究,竟仍予核定補助,均有疏失。

2位監委調查發現,南投縣政府明知竹山都市計畫7號道路旁部分路段早已闢有寬約12公尺道路,並二度循都市計畫程序提案檢討變更路線,但南投縣政府怠於積極協助竹山鎮公所妥善處理,雖鎮公所再度於2007年提出7號道路路線的變更,卻因相同問題未解決,經內政部都委會保留迄今,縣府罔顧人民權益,推諉卸責玩弄都市計畫審議程序,有違都市計畫主管機關職責,顯有疏失。

監委同時表示,竹山鎮公所明知7號道路新建工程,因涉及拆除大量建物及新、舊路線意見分歧,於尚未取得用地民眾拆遷共識,即率爾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工程補助款辦理工程發包,引發民眾強列抗爭,又該署於2020年審議竹山鎮公所申請工程補助案時,未詳究該公所前於2017年提出同案補助時,即因遭遇相同處境而撤案,竟予核定補助,造成公共工程發包後無法執行之窘境,也有疏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