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波 民團:譴責撻伐獵巫行為

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記者會,左起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與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林秉權。(記者楊丞彧攝)

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記者會,左起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與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林秉權。(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19 11:2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記者會,呼籲參與公職人員選舉者應提出未與威權體制合作過之自清聲明,會後民團人士也直言,「政黨自清應該是國民黨要做最多」。而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有關線民報導,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持保留態度,並直指轉型正義最不可取就是獵巫行為,甚至在過程中藉以打擊政敵、削弱勢力與其聲量,不希望這樣的獵巫行為在轉型正義工作中產生漣漪效應,他譴責與撻伐部分有心人士獵巫行為。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表示,轉型正義要真的做,在公共建築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政治檔案也應適度公開。民間社團很清楚轉型正義工程浩大,但不是不作為的藉口。轉型正義一定會影響到某些人的利益,做轉型正義就是有代價,如果不這樣做,台灣永遠不會變成正常化國家。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呈現過去加害體系倚靠相關的政治檔案,這些檔案也必須有脈絡地解讀與釐清;在這些工作還沒進行之前,我們無法做任何判斷。民主轉型正義工作作法,必須符合自由民主憲政的價值,也必須符合基本人權方式,而不是用指控污衊。

施逸翔認為,有黨職與公職身份者應咎責,他們就是操縱國家權力的人;而一般被體系運用的線民,要咎責就會對社會內部造成二度傷害,這樣的副作用到底有沒有進行咎責必要性,應進一步討論與深思。但未來要擔任一定層級以上的公職人員,應都有自我揭露的義務,這是對人民最起碼的義務。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強調,轉型正義應該更積極。之前有擔任過相關工作的人,無論在哪個政黨都要自清,前提要先確認是不是有做這件事,不能冤枉,最起碼資訊要公開透明。歷史真相要做中道客觀的調查,每個團體都會做解讀,促轉會要做適當的解讀,才不會混淆不清以訛傳訛。每個政黨都要自清,事實真相要弄清楚,檔案也應公開透明讓大家都可以看。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指出,促進轉型正義之延伸性法制工程尚在未定之天,各朝野政黨應先自律,所有欲推出候選人參加中央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之政黨,應本著支持轉型正義,維繫公部門廉正性,不讓犯罪者與其幫兇進入或續留公職之價值與目標。

民間團體呼籲各政黨承諾,政黨內欲登記參加各級公職人員選舉的初選者,必須提出未與加害體系合作過的自清聲明;經政黨提名參與各級公職人員選舉者,也應簽署同意書,讓所屬政黨與社會大眾審閱其政治檔案;自清聲明不實者,政黨應撤銷初選或提名,並開除黨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