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強推台北通 林穎孟:柯防疫只會搞一國兩制

林穎孟批評柯文哲防疫公作只會搞一國兩制、騷擾市民。(資料照)

林穎孟批評柯文哲防疫公作只會搞一國兩制、騷擾市民。(資料照)

2022/01/19 0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擬推行「疫苗護照」,週四將與中央討論以「台北通」App介接健保資料庫,此舉被質疑會擅自保留民眾個人資料挪作他用,引發各界批評。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稍早也在臉書貼文指出:「柯市長防疫只會搞一國兩制,騷擾市民。」

林穎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央有1922實聯制,柯文哲就要另外花3500萬災準金搞台北通實聯制;中央有數位疫苗認證,柯市長就要先搞台北通疫苗護照。

林提到,去年她曾問北市資訊局長:「為何北市個資保護等級不能比照歐盟?」局長回應說要「等中央」。林穎孟就對此質疑:「奇怪,那現在疫苗護照為什麼不用等有歐盟個資保護等級的中央?那實聯制為什麼不用中央的?」

林穎孟指出,去年疫情爆發時曾向市府調過資料,但柯文哲向中央申請1922實聯制資訊做疫調的次數是「0」,9月後「台北通實聯制」上路,直接強迫民眾和公務員使用。林穎孟批評:「柯市長想蒐集民眾個資時,就擅自比中央先行,被要求保護民眾個資時,就只會推給中央。話都是你柯市府在講。」

針對台北通使用問題,林穎孟表示,去年9月在財建委員會工作報告時就已提及,市府強迫民眾申請親子館、大稻埕入場時都「只能」使用台北通,應對此改善。隨後市府卻開始強迫公務員使用台北通,更發現柯文哲要動用災準金來做「台北通實聯制」,強迫民眾只能用台北通進行身分認證。

林穎孟提及,當時資訊局長向她坦承,的確是要做另外一套制度,但不會強迫民眾使用,場館是否要使用台北通做實聯制由各場館決定。結果今年1月北流入場時,民眾又被強迫使用台北通,詢問北流後得知,是因為市府公告所有轄下單位作業原則,所以只能用台北通或搜集入場民眾身分證。

林穎孟對此批評北市府是在「裝肖維」,跟議員講一套,實際做的是另一套,民眾連拒絕的權利都沒有。她也向柯文哲喊話:「柯市長很喜歡講智慧城市數位治理。但民主國家數位化的前提,是建立在個資保護的前提。否則數位治理就成了數位威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