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福島食品進口 國民黨團提案需經公投同意

國民黨團今開黨團大會討論相關議題,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反映,在核災區食品議題上,國民黨中央之前的論述完全沒有和黨團溝通。(資料照)

國民黨團今開黨團大會討論相關議題,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反映,在核災區食品議題上,國民黨中央之前的論述完全沒有和黨團溝通。(資料照)

2022/01/18 20: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日本福島5縣食品是否重新開放進口?國民黨中央立場未定,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於黨團大會先拍板,主張要以2018年的「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案為基礎發展論述。國民黨團並於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提出主決議,要求行政院於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前,應經公民投票同意後才能開放。

針對福島地區食品進口議題,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昨嗆說不排除任何抗爭,國民黨團今開黨團大會討論相關議題,費鴻泰也當場反映,在核災區食品議題上,國民黨中央之前的論述完全沒有和黨團溝通。會中拍板以2018年獲得779萬票通過的「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案,來發展未來論述。

另,國民黨團也提案,指有鑑於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大量的核輻射污染引發各界疑慮,世界各國大多禁止獲有條件開放日本食品。2018年我國通過「禁止開放日本福島核災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公投案,有高達779萬票反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

然而,2年禁令已於2020年11月30日屆滿,近日台日舉行經濟貿易會議,有關日本核災食品何時解禁成為重要議題,我國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似有意加速開放進口,由於核災食品對人體健康危害甚大,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保守假設,接受到輻射的人體,不論劑量多少,都可能增加不良遺傳的機率,引發癌症。

提案表示,國人目前對於開放日本核災食品仍存有很深的疑慮,政府有責任守護國人健康,在未取得國人高度共識前不應貿然解禁。基於主權在民原則,行政院對此重大政策決定前應先徵詢民意,因此,要求行政院於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前,應依公民投票法第14條規定進行公投,並經同意後始能開放。

對於日本食品進口議題,總統蔡英文日前於民進黨中執會強調,絕對會以幫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以及後續的雙邊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