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逃難來台護照過期無法出國 籲台灣政府發「特別通行證」

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大批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因擔心遭中共清算,這些人不打算返回香港,未來將面臨香港護照到期後,在台灣淪為國際人球,無法出國的窘境。(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大批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因擔心遭中共清算,這些人不打算返回香港,未來將面臨香港護照到期後,在台灣淪為國際人球,無法出國的窘境。(資料照)

2022/01/18 18: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大批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因擔心遭中共清算,這些人不打算返回香港,未來將面臨香港護照到期後,在台灣淪為國際人球,且無法出國的窘境。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今日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建議台灣政府給這類港人「特別通行證」,讓港人能夠單次或多次去其他國家。

桑普指出,基本上,來台港人在台居留期間,若他的香港護照失效,也無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在無法返港續辦香港護照,在台也無法取得定居資格下,將變成無國籍人士。面對這種難題,港人團體有向台灣政府建議,能不能給特殊通行證。

桑普談及,雖然現在很多續辦香港護照成功的案例,但以後香港的政治環境誰能預估?如果沒有辦法回香港辦護照,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士,若無有效護照也無法離開台灣,連機票都沒有辦法買,更遑論出國。

桑普建議,如果這些港人一直都無法拿到台灣護照,等於在台灣變成國際人球,沒有辦法去任何地方,台灣總不能把他遣返香港吧!所以希望台灣政府能不能給這些港人一些特別通行證,讓港人能夠單次或多次去其他地方,用特殊護照方式來處理。

他坦言,此事牽涉太多政府部會,賦予特殊護照是外交部權責,但入出境是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審批,定居資格則是內政部權責,希望政府能注意到有港人面臨這種狀況。講這些不是要求台灣政府要給予定居,而是先給港人一個正常護照,不要讓人期待落空,因核發護照又涉及中國滲透的問題,目前確實很難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