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苗縣府縱容坤輿違法 時力黨團籲監院介入調查

針對苗栗坤輿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譴責黑金、暴力,也嚴正譴責縱容坤輿違法的苗栗縣政府,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時力黨團提供)

針對苗栗坤輿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譴責黑金、暴力,也嚴正譴責縱容坤輿違法的苗栗縣政府,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時力黨團提供)

2022/01/18 13: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苗栗造橋鄉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去年底再度試運轉,引發當地民眾不滿,更因抗爭發生暴力流血衝突。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譴責黑金、暴力,也嚴正譴責對坤輿違法、對居民痛苦視而不見的苗栗縣政府,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對違法失職的縣府及官員提出彈劾、糾正,不要讓苗縣府無法無天。

陳椒華表示,坤輿先透過化整為零的方式,讓開發面積小於2公傾,以規避環境影響、水土保持、農地變更等相關法規。實際上場區範圍應包括聯外道路、環場道路、水土保持設施、污染防制設施及管理設施等面積。且依規定,須有2條聯外道路才能通過審查,坤輿只有一條6公尺聯外道路,依法根本不能通過。

陳椒華指出,昨日已至廉政署舉發苗縣府涉嫌圖利,要求廉政署立即啟動調查,蒐證檢視為何縣府相關人員執意要讓爭議未解的坤輿案試運轉,是否涉嫌貪瀆,並要求苗縣府撤銷坤輿案興辦計畫及試運轉。

王婉諭說,早在2005年,自救會與村民就曾出面控訴坤輿派黑道言語恐嚇、甚至暴力毆打、砸車。坤輿還請村民到公司泡茶,讓村民心生畏懼。除暴力威脅,坤輿也行賄官員,盼苗縣府放水護航坤輿。時力無法容忍這種無視公權力的暴力行為,也絕不能容許像苗縣府與不肖業者聯手欺壓鄉民的公權力。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說,坤輿案20年來爭議不斷,他家廚房曾被放火,對方跑到鄉親家說要泡茶,大批黑衣人到自救會砸場,甚至在去年12月28日,約20位鄉親被百餘名黑衣人推擠拉扯、搞到住院,相關惡劣行徑多不勝數,但苗縣府仍對坤輿的種種造假、違法違規及黑金暴力裝瞎看不見。

陳清鑫說,自救會去年在陳椒華陪同下向監院陳情,後來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坤輿的設立許可已超過20年,相關掩埋設施並不符現在的環保法規標準,對於其是否可以試營運,苗縣府應依現在的規定,做出維護公益的處分決定,但苗縣府充耳不聞。此外,自救會也曾向環保署、農委會陳情。

邱顯智質疑,苗縣府及縣長徐耀昌到底和坤輿有何關係?為何對坤輿的違法視而不見。他呼籲監院應依法進行調查,並對這些違法失職的縣府及官員提出彈劾、糾正,不要讓苗縣府無法無天。

最後,邱顯智也呼籲民眾到場聲援。他說,今明兩天掩埋場即將要進行試運轉驗證,28日前每天進場超過150噸的廢棄物,才能符合試運轉的完整條件,希望民眾一起站出來,擋下28日前的試運轉,一起讓20年來的這場鬧劇劃下句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