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總長誰接任? 48人拿到門票角逐大位

檢察總長江惠民預定5月7日卸任,檢協會已開始進行繼任人選的投票作業。(資料照)

檢察總長江惠民預定5月7日卸任,檢協會已開始進行繼任人選的投票作業。(資料照)

2022/01/13 19: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檢檢察總長江惠民將於5月7日卸任,檢察官協會啟動繼任人選遴選作業,經過資歷與領導才能檢核,共篩選出48名符合資格的檢察官,包含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最高檢主任呂文忠與蔡碧玉等人,預定2月10日送請全國檢察官票選,2月16日開票,依慣例,總統將從前五人中擇一遴定出任。

檢協會2018年舉辦檢察總長票選時,把候選人的司法官學院結業期別設定在26期以前,因此經過了4年,本次把標準設定在30期以前的檢察官。

而「司法人員人事條例」第13條規定檢察總長應「有領導才能」,該四字較抽象,檢協會決定把它具象化,設定在曾當過一、二審檢察長、法務部部長或次長、法務部主秘、廉政署署長、行政執行署署長等主管職的檢察官。

經過篩選,最後共有張斗輝、邢泰釗、呂文忠、蔡碧玉、廉政署長鄭銘謙、行政執行署署長林慶宗、高檢署主任陳宏達等48名檢察官符合資格,這些候選人的檢界資歷均超過20年,有的甚至已達30年,經驗豐富且德高望重,足以統領整個檢察體系。

檢察官有「檢察一體原則」,亦即具一條鞭特性,檢察總長有權指揮全國約1300名檢察官,換個角度思考,其能力勢必得要服眾,因此,檢察總長同時也是當然的檢協會理事長。

檢協會為了讓領導者具有穩定的權威,每屆檢察總長遴選前,均會辦理投票,由全國、一、二、三審檢察官從入圍名單中勾選出5位,經過加總,經過加總計算出前5位得票數最多的候選人,函請總統及法務部長審議。

法務部長會在名單上加註意見,轉呈總統參考;而總統也會透過選薦小組對外廣蒐意見,把風評、能力、資歷、經歷、年紀納入考量,參酌檢協會意見。依照慣例,總統會從檢協會舉薦的5人名單中,選出一人出任檢察總長。

「法院組織法」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任期4年,不得連任。故總統蔡英文選出人選後,仍要交給全體立委表決行使同意權,而因目前立院執政黨立委佔絕對多數,一般認為人事案應會如期通過,預定5月8日就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