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庭初體驗 陳菊:真正的公平正義落實在司法上

台北地方法院12日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監察院長陳菊(左)在司法院長許宗力(右)陪同下,出席觀摩開庭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方法院12日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監察院長陳菊(左)在司法院長許宗力(右)陪同下,出席觀摩開庭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2022/01/12 17:1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刑事一審「國民法官」制度明年元旦上路,監察院長陳菊今率監委到台北地方法院觀摩模擬國民法官法庭運作操練,她在中場休庭時受訪表示,人民對於司法改革有期待,希望司改的腳步能更有效率,國民法官制度邁出司法改革重要的一大步,讓不同聲音、不同的成長歷程可以在法庭對話,一改過往只由3位專業法官來評估罪刑,是一大進步,讓社會對真正的公平正義,能一步步落實於司法上。

陳菊說,在監察院的立場,人權保障、司法公正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司法院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堅持,但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在人民陳情書狀中,與司法、獄政有關的案件佔比高達39.1%,比例最高,審查後通過的也達26.4%,可見司法、獄政議題在民間極受重視。

陳菊說,監察院尊重司法院的獨立審判,但也希望未來院際之間能有更多的互相理解,今日監委來參觀未來國民法庭,了解這項司法改革的重要內涵,未來將施行的國民法官制度是一大進步,讓社會對真正的公平正義、人民對司改的期待,能一步步落實於司法上。

監察委員王美玉說,監察院非常關心國民法官制度,本週監察院有很多委員會在召開,但17位監委仍會分梯次來觀摩國民法庭,監院關心的是「人民的訴訟權」與「公平法院的實現」,因為監察院提出的調查報告有2成與司法有關,而近2萬件人民陳情案件中,有4成來自於司法、獄政問題。

王美玉說,國民法官制度在制定過程中,對於參審、陪審的採用有些爭議,最後決定採行國民法官制,這是司法改革的一大進步,讓人民可以接近司法,也讓司法可以貼近人民,聽到來自社會各階層不同行業的聲音,在與專業法官在案件上經多元思考和關照,做出最洽當、貼近人民、連結呼應社會脈動的判決。

王美玉說,今天在模擬法庭上也看到,法官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來告訴國民法官關於案件的爭點和問題所在,聽得到司法與國民的對話。因此,不論當初制度推動時的爭議,畢竟這一步明年就要開始了,令人期待。

王美玉也再度強調,監察院絕對尊重法院的獨立審判,基於權力分立,監察院願意與司法院共同為台灣的司法改革攜手努力,給人民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司法審判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