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社宅租金6折會太爽? 苗博雅不解:柯文哲是什麼心態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右)發文表示,台北市社宅租金居高不下,市長柯文哲(圖左)覺得6折太低「大家都6折會太爽」因此反對,讓她直呼不懂這是什麼心態,也呼籲日後要選市長的人,「可以重視這個議題,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右)發文表示,台北市社宅租金居高不下,市長柯文哲(圖左)覺得6折太低「大家都6折會太爽」因此反對,讓她直呼不懂這是什麼心態,也呼籲日後要選市長的人,「可以重視這個議題,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資料照)

2022/01/11 2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發文表示,台北市社宅租金居高不下,市長柯文哲覺得6折太低「大家都6折會太爽」因此反對,讓她直呼不懂這是什麼心態,也呼籲日後要選市長的人,「可以重視這個議題,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

「關於台北市社宅租金居高不下的問題,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講一次。」苗博雅今在臉書表示,按照所有營建、維管成本,台北市社會住宅以大約市價6折出租就可以回本,但柯文哲覺得6折太低,認為抽到好像中樂透而反對,並認為應該要租市價的8折,「問題是成本沒這麼高,社福事業變成賺錢事業,說不過去,怎麼辦?」

「北市府的解法是:把法律規定社宅免收的437億房屋稅和地價稅算進去,成本就墊高,就可以說租金必須8折才能收支平衡,租金不能6折。」苗博雅直呼此做法是「計劃通」,針對市價8折讓社會弱勢住不起,北市府就派社會局編預算,補貼弱勢住戶,「也就是說叫社會局付錢給都發局,市府的左邊口袋付錢給右邊口袋,然後再說社會局要花很多錢補助,社宅財務負擔大,不能蓋太多」。

苗博雅質疑,法律已經免徵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沒有實際支出怎能算成本?未來如果恢復徵收房屋稅地價稅,那是地方稅,也是收進台北市政府的口袋,應該是市府賺到的錢,怎能算進市府付出的成本?都是從社宅住戶口袋挖錢出來賺進市庫,這符合社宅「居住正義、照顧弱勢」的本意嗎?

苗博雅說,一年前柯文哲對社宅租金的論述是「租金一定要這麼高,不然會破產」,一年後在她的質詢,柯文哲坦承房屋稅和地價稅可以不計入成本,但卻不想這樣做,而她的說法則是從頭到尾都一致。

苗博雅接著說,她不懂「柯文哲覺得大家都6折會太爽」的心態是什麼,她還幫柯想了差異定價的方式:「經濟能力ok的,維持柯文哲要的8折;經濟弱勢,往下減到6、5、4折,社會局也可以不用花這麼多錢補貼弱勢。」

苗博雅總結,她用心研究後的主張是北市社宅可以兼顧平價、財政穩健,但如果柯文哲不願意改也無法勉強,「希望所有要選市長的人,可以重視這個議題,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