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罷雙輸」牽動國民黨內部局勢 學者:可觀察朱韓互動

在國民黨選戰接連失利後,學者表示,可觀察近期朱立倫與韓國瑜之間的互動。(資料照)

在國民黨選戰接連失利後,學者表示,可觀察近期朱立倫與韓國瑜之間的互動。(資料照)

2022/01/11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9日「選罷雙輸」,國民黨連戰連敗的選戰趨勢,也引發各界關注。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Harvard Fairbanks Center)博士後研究員南樂(Lev Nachman)認為,黨主席朱立倫在接下來的任期將會遭遇許多困難;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則表示,近期可觀察朱立倫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間的互動。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南樂指出,雖然公投和罷免案都是在前主席江啟臣任內發起的,但國民黨接連失利,代表朱立倫在剩下的任期內會遭遇很多困難。南樂認為,國民黨內部發展接下來會有2種可能,一是黨內成員認為朱立倫將前朝任務結束後便能專注在自身目標,2022地方選舉局勢或許會好轉;又或者是黨內成員從近期選舉結果來看,認為國民黨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

陳方隅則認為,從近期選舉結果來預測國民黨2022大選表現還太早,現在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韓國瑜之間的互動,不過侯友宜目前變成類似黨內希望的存在,但大家不見得會想侯上位,所以會有相互制衡的動作,目前可先觀察朱韓之間的互動。

針對中二補選,南樂表示,雖然國民黨成功罷免陳柏惟,但他們最後還是失去中二立委這席,民進黨將顏家在當地長期經營的歷史搬到檯面上,似乎收到奇效。陳方隅則指出,顏家雖然影響力下降,但還是可以催出8萬票,也沒人保證下一個民進黨候選人能在中二選出催出跟林静儀相同的票數。

至於林昶佐罷免案,南樂表示,民進黨雖然動員許多知名人士幫林昶佐輔選,但效果有限,顯示民進黨可能不擅長罷免選戰。南樂與陳方隅表示,民進黨應探討如何修正公投法與罷免法。

南樂說,從這幾場選戰來看,現行罷免法門檻25%太低,執政黨應該考慮是否要將罷免門檻提高至30%或35%來避免「報復性罷免」。陳方隅指出,台灣應思考如何在民意代表與行政首長之間的罷免門檻做出區隔,並考慮修改連署的「驗證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