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經貿會議》大橋光夫再提日食案:絕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食品到台灣

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舉行開幕式。(記者林正堃攝)

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舉行開幕式。(記者林正堃攝)

2022/01/11 09:2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舉行開幕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致詞時再次關注台灣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大橋指出,美國已於去年9月解除對日食所有進口限制,且有許多科學證據證明日食安全性。他想藉此機會明確表示,台灣若解禁,日本絕對不會出口有害食品到台灣。他深切期盼台灣也能如歐美先進國家一樣,依據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應對、妥善處理。

台日經貿會議自1976年起,由台日輪流於台北和東京逐年辦理,因受疫情影響時隔2年未召開。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11)起以虛實並行方式舉行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上午並透過視訊連線舉行開幕式,由台日協會長邱義仁和日台交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雙方致詞,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以最高顧問身分出席。

台灣代表團團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時再次提到,台日經貿會議是兩國政府間最重要的經貿諮商平台,今年排除萬難召開,使雙邊經貿議題能透過協商取得進展或解決,讓經貿合作動能持續擴大。

邱義仁並提到,台灣在去年9月遞交「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入會申請,衷心感謝日本朝野各界公開表達熱烈支持。邱義仁說,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及經濟貿易都具有關鍵重要性,若能加入CPTPP,定能大幅增加此協定的重要性和能見度,期盼雙方及早就台灣入會一事展開建設性談話,使台日經貿關係更全面,也讓CPTPP發揮更大綜效。

邱義仁致詞中也再次感謝日本去年捐贈420萬劑疫苗給台灣,居各國捐助數量之冠,,充分展現兩國彌足珍貴的特殊情誼以及穩固的夥伴關係。

日台交協會長大橋光夫透過視訊連線致詞。大橋光夫亦感謝台灣前年在日本國內口罩供應不足時,援贈高品質MIT口罩,「善的循環在嚴峻疫情下延續讓我深受感動」。大橋光夫也說,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年,衷心感謝蔡總統及台灣各界人士,即使時隔10年以上,仍持續關心東北災區的復興重建,聲援支持著東北。

大橋光夫接著提起台灣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他直言,「(管制措施)從國際標準和科學角度來看,仍然存在不少疑問」。他說,去年9月美國解除對日本食品所有的進口限制,而且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他想藉此機會明確表示,若台灣和美國一樣解除限制,日本也絕對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食品到台灣。「我深切期盼台灣也能如歐美先進國家一樣,依據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應對、妥善處理。」

大橋光夫並說,日台之間往來目前雖有疫情阻擋,經貿關係仍不斷深化,以半導體為核心的台灣IT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有極其重要地位,台積電去年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並企劃設廠,在日本引起廣大關注,他期盼這類合作繼續擴大,為雙方供應鏈韌性產生正面作用。

大橋光夫強調,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友人。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明白台灣為此作出各種努力,日本政府也歡迎這樣的台灣提出申請加入。關於這些經濟領域的合作,「我們願意與各種方式持續與台灣進行溝通」。

最後,大橋光夫指出,2022年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設立50周年,日台關係在50年來最好的現在,將在過去累積的基礎之上,為日台關係更上層樓發展努力。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視訊,隔空握手。(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視訊,隔空握手。(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