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陷「雙重困境」!蔡詩萍:國民黨面對挫敗只會更分裂

蔡詩萍說,國民黨已經陷入了「不能知己」且「不能知彼」的雙重困境,而這兩場挫敗,不會讓國民黨更團結,只會讓國民黨更分裂。(圖擷取自臉書)

蔡詩萍說,國民黨已經陷入了「不能知己」且「不能知彼」的雙重困境,而這兩場挫敗,不會讓國民黨更團結,只會讓國民黨更分裂。(圖擷取自臉書)

2022/01/10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9)日立委補選和立委罷免兩場結果,由林靜儀贏得立委補選;立委林昶佐續留國會。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表示:「沒有任何廢話,綠營又把藍營,狠狠踩在腳下!」他也說,國民黨已經陷入了「不能知己」且「不能知彼」的雙重困境,而這兩場挫敗,不會讓國民黨更團結,只會讓國民黨更分裂。

蔡詩萍今(10)日在臉書PO文分析,這兩場投票,是台灣民主勝利,這點毫無疑問,不能說,哪個黨贏了叫民主、哪個黨輸了,就不民主,林靜儀勝選、林昶佐留任,證明了,多數選民「是買單現況的」,如果時程再往前挪,四個公投的不同意大於同意票,同樣是選民「買單現況」,這可以說,是民進黨執政的勝利,當然也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絕不跛腳的勝利。

從趙少康「挑明朱立倫怯戰」可預見分裂

蔡詩萍表示,國民黨在台中二選區,台北萬華中正區,採取不一樣的介入態度,一方面有兩地狀況不同的考量,但另方面,則反映了四項公投的挫敗意識,然而,「戰鬥藍」未必認同這挫敗感,從最後兩天趙少康的「挑明朱立倫怯戰」,即可知這兩場挫敗不會讓國民黨更團結、只會讓國民黨更分裂。

蔡詩萍指出,國民黨從公投的「兩項轉四項」到陳柏惟的罷免、到林昶佐的罷免,其實都陷入了「不能知己」且「不能知彼」的雙重困境,「不能知己」是不知道國民黨既沒有「調和鼎鼐」的領導者了,也不明白藍營內部的族群矛盾、認同矛盾,比綠營嚴重許多,更忽略了基本盤早已經不如綠營的現實。

蔡英文主帥親征看準國民黨窘境

他認為,國民黨如果沒有一言九鼎的領導者,就必須懂得謙卑,懂得扮演溝通平台,藍營內部存在族群矛盾、認同矛盾,就要懂得「取法乎中」,去取得平衡!基本盤不如對手,就不可能像街頭小混混一樣,喊打喊殺,而是要學習忍耐,出手在刀口上。

蔡詩萍還提到,國民黨的困境,既是先天不足,尤其是後天失調,領導者當然責無旁貸,不能推卸責任;他指出,蔡英文第二個任期,先是公投給舞台,再來是兩場補選罷免,蔡英文都站在第一線主帥親征,「而結果是,她都贏了!在調兵遣將上,在戰略部署上,大概沒人懷疑她的領導力,當她親自決定徵召醫生林靜儀,空降台中二選區對幹顏家時,不得不佩服她既看準了國民黨除了『顏家牌』可打外,別無它途的困窘」。

國民黨有沒有希望?已經不重要了

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蔡詩萍表示:「他應該苦嚐了接手這燙手山芋黨主席的苦果,但更糟的是,他讓人看破他『事前判斷不足』,『事後擔當不敢』的手腳,他的衝擊不會到此為止,戰鬥藍會虎視眈眈,進一步逼迫他,搶奪黨的領導,黨的聲量。」

蔡詩萍認為,「本土藍」、「知識藍」會對國民黨的未來失望透頂,「會沉默,會在未來的選舉時,轉而把票投給其他可能的政黨,例如民眾黨」。

「國民黨有沒有希望?已經不重要了。」蔡詩萍說:「重要的是,民眾黨有沒有能力能量,承接對國民黨失望的期待?民進黨會不會繼續執政,繼續壯大?」他說,這是個好問題,然而若對照「此時此刻的國民黨」似乎也沒什麼好困惑的,「一個不敢對中國鴨霸說不,一個不能擺脫舊包袱,不能整合黨內分歧」的國民黨,「只能眼睜睜望著民進黨的車尾燈,往前奔馳,還在加速油門時,濺得你國民黨一身爛泥!而最困窘的,還是,國民黨內未必同意他們腳下是一攤爛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