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談話會表決通過 今起召開臨時會處理今年度預算

立法院今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所提,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提案,處理「一修憲、二預算、十四法案」。(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今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所提,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提案,處理「一修憲、二預算、十四法案」。(記者叢昌瑾攝)

2022/01/05 12: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所提,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提案,處理「一修憲、二預算、十四法案」,修憲議題包括18歲公民權等,預算案為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與「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十四法案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並納入嚴懲酒駕相關的「道交條例」等案。

朝野黨團歷經四大公投等議題對立衝突,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在去年12月31日畫下句點,但仍有今年度總預算案等案,無法在法定會期內完成。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各黨團就「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較有共識,有訂定處理時程,其餘法案則看法分歧,因此今天上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

談話會先由登記立委先進行發言,發言結束進行表決;游錫堃裁示,先就柯建銘等人提案有關臨時會召開時程進行表決。出席100人,表決結果,贊成60人、反對35人、棄權5人,通過柯建銘等人提案;本次臨時會自5日召開至28日。

接續,談話會再就柯建銘等人提案有關臨時會的特定議案進行表決。出席95人,表決結果,贊成57人、反對37人、棄權1人,通過柯建銘等人提案。

隨後,談話會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提出臨時會特定議案進行表決。出席100人,表決結果,贊成43人、反對57人、棄權0人,費鴻泰等人提案不通過。

之後,談話會針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提出臨時會特定議案進行表決。出席100人,表決結果,贊成43人、反對57人、棄權0人,邱臣遠等人提案不通過。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在談話會發言指出,昨天4黨團協商沒有成功,民進黨團認為仍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民進黨團提出的議案包含「一修憲案、兩預算案、十四個法律修正案」,應在臨時會完成若干修憲案,特別是18歲公民權,並讓公民複決,而今年度總預算案應該28日完成三讀,讓中央政府體制可以進行。

至於修法方面,劉世芳表示,包含「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地方制度法」修法、「私校退場條例」、「產業創新條例」等案,而昨日朝野黨團協商時,在野黨也重視關於酒駕問題,不管是「刑法」或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正,民進黨團願意尊重在野黨團的提案,納入臨時會要處理的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發言指出,國民黨團提出臨時會處理的議案為「一個修憲案、兩個預算案、五個法案」,國民黨支持修憲,支持18歲公民參政權,在攸關國家體制上,我國應該走向總統制或內閣制,不能像現在像雙首長制,總統是有權無責的體制,希望在這次臨時會好好討論。

至於五個法案,陳玉珍指出,包含酒駕加重處罰的「刑法」條文修正草案、2050溫室氣體淨零碳排相關立法、防堵新興菸品進入校園的出杜絕新興菸品修法、國民黨團版本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等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發言說,民進黨執政後,每次都開臨時會,常態化臨時會讓人詬病,且短短的臨時會都還要夾帶許多法案,藍綠兩黨在會期中都不願意好好審預算,休會才卯起來審,「國家正常會請從國會開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召開臨時會審議總預算有必要性,但卻看到許多重要事情不在會期處理,卻拿到臨時會處理,如新竹縣市合併,不應該靠草率的地制法解決,很多事情很重要,應該全面盤點,不應該草率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