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張「修法防酒駕」比「竹竹併」急 時力促臨時會排審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今天共同呼籲,立院臨時會應排審酒駕防制相關法案。(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今天共同呼籲,立院臨時會應排審酒駕防制相關法案。(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04 16: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將開臨時會,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張「臨時會排審酒駕防制法案,反對強推地制法」,針對今天的臨時會議程朝野協商發表聲明,呼籲朝野各黨應將酒駕防制法案排入臨時會審議,認為地方制度法欠缺優先、急迫性、尚未形成共識,要求民進黨團切勿為了選舉利益而納入議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執政黨應重視酒駕肇事及其修法的重要,上月下旬高雄男子酒駕釀成1死3傷,上週又發生海軍士兵酒駕傷亡、新北市新莊警分局偵查隊長酒駕等,時力黨團認為酒駕的修法更應在臨時會處理,2020年酒駕肇事仍高達4224件,死傷達5134人,酒駕已是每個台灣用路人的惡夢。

時代力量認為,臨時會應審議時力黨團提出的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針對汽車酒駕者的刑罰,由現行「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改為「5年以下,得併科40萬元以下罰金」;另增訂第二項,區分酒駕「汽車駕駛人」外的「機車或微型電動二輪車駕駛者」法定刑,修正為「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藉此規範不同程度及造成損害的酒駕惡害行為。

立委王婉諭指出,國內外研究皆顯示,酒駕行為人間有不小的差別,飲酒的脈絡也不盡相同,例如社交性飲酒、情緒性飲酒等,還有相當比例的行為人是因為罹患酒精使用疾患,尤其「再犯行為人」中有酒癮者比例更高,並且通常有身心困境待解決,因此,除了提高酒駕罰則,同時也應給予有效的戒癮治療及身心輔導,才更能減少再犯、保護社會大眾。

王婉諭提到,雖然台灣已有禁戒處分、緩起訴或緩刑附命戒癮治療的制度,但是根據司法院2020年統計,地方法院在酒駕案中裁處禁戒處分的只有10件,另外,地檢署起訴時建請宣告禁戒處分的件數也相當低,2020年地檢署針對酒駕緩起訴的1萬7千件案件中,僅有200件、約1%有命戒癮治療,行政院應協調法務部、司法院及衛福部,檢討極低的戒癮治療執行率。

立委邱顯智認為,臨時會應處理緊急的、急迫的、政府應拿出態度處理的問題,無論刑法或是道交條例有必要針對防治酒駕重新檢視,因為事關人命,另一方面,臨時會應處理涉及中央總預算或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等,而不是處理由民進黨團柯建銘總召提出的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版本,若真的很急迫,為什麼過去從來沒提過?「六都」與「非六都」資源與貧富差距擴大,民進黨難道要延續這樣錯誤的政策嗎?升格問題茲事體大,不應在臨時會做討論。

邱顯智也痛批民進黨不應「橫柴入灶」,就像前立委林濁水所說的,地制法修法根本是「拋棄苗栗條款」,假設修法把「且」改成「或」之後,那台東縣、金門縣難道不會符合嗎?通通符合之後要怎麼規劃?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在前行政院長林全與賴清德時代都有提相應的規劃,現在的行政院也應負起責任提出相應規劃,全台灣應該是「全國一命」、「全島一命」,不該有任何縣市被拋下,沒有一個財政或法律學者會支持這樣便宜行事、充滿政治考量的修法,呼籲民進黨三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