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中央委員選舉參選人補繳募款責任額 引黨內爭議

23日將舉行投票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作業前天截止,參選人數僅有230位。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3日將舉行投票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作業前天截止,參選人數僅有230位。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22/01/01 11:2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23日將舉行投票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作業前天截止,參選人數僅有230位,相較以往動輒300、400多人,這次腰斬近半數,黨內歸究原因就在於繳交黨公職募款責任額,如今更有人質疑,為何去年9月的第21屆黨代表選舉,參選人只須預繳111年度責任額1萬元,免補繳過去兩年欠款,中央委員選舉參選人若為現任中央委員,卻必須補繳109、110年度欠款共計20萬元,連同預繳111年度10萬元,總計30萬元,以致不少年輕人被擋在門外!

同時,雖然中常委選舉要到3月份才會舉辦,但黨內人士爆料,根據黨公職人員年度募款責任額實施辦法規定,中常委每年應上繳50萬,1任2年共計100萬元,但許多現任中常委登記參選中央委員,所須補繳責任額欠款,卻只有1個年度的50萬元,非常不公平。

對此,黨內人士解釋,在105年募款責任額實施辦法施行之初,黨代表並不在適用範圍,直到109年辦法修改後,黨代表才被納入,第20屆黨代表5年前選舉時,並不知道募款責任額這件事情,因此去年選舉才決定黨代表免補繳欠款,至於中央委員則是從辦法施行之初就已適用。

這位人士指出,由於中常委也主張在第20屆第1任選舉時還不知道有責任額制度,最後決定補繳年度自第20屆第2任中常委後適用,也就是109年度起算。

至於黨內質疑為何中常委只須補繳110年度責任額,這位人士解釋,考量109年度有大選,如果中常委當時贊助地方選舉活動,凡經地方黨部認定有提供捐款或負擔選舉動員經費的人,都可以抵償募款責任額,110年度則必須完全交到中央黨部的政治獻金專戶,所以登記參選這次中央委員的中常委,如果109年度可以抵償,就只需要補繳110年度的50萬元,3月登記參選中常委時,就只需要繳交選舉作業費。

此外,有黨代表質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參選黨魁時,曾公開說過要取消黨代表每年1萬元的募款責任額,上任後卻食言,黨內人士解釋,當時朱立倫在屏東縣黨部與基層座談時,有黨代表要求取消募款壓力,朱只回應會進行了解,如果能夠取消最好,但現場就有黨代表質疑黨代表募款責任額是交給地方黨部使用,如果取消,勢必影響地方財務,何況隔天的中常會上就有中常委否決此議,並稱此事不是朱立倫可以決定,這議題原本就已打住。

這位人士還說,如果黨代表募款責任額的問題要重行討論,中常委可以在中常會上提案,黨務部門不會主動提案修改,但願意尊重中常會的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