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處理「鄰居」?賴清德曝:被以色列前總理一席話啟發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猶太社區中心開幕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猶太社區中心開幕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2021/12/29 19:4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猶台文化交流協會暨猶太社區中心今天舉辦盛大開幕儀式,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提到,台灣跟以色列有許多相同之處,他回憶,當台南市長時曾出訪以色列,與時任總理納坦雅胡有過短暫意見交流;對於如何處理「鄰居」議題,納坦雅胡說,以色列不相信關起門來靠一紙協定就能確保和平,和平得透過兩國人民長時間的合作,彼此了解、彼此信任,這樣的和平才有保障。賴清德直言,這樣的一番話,讓他很有啟發,無論中東或兩岸的和平,這樣的精神或許都有相同之處。

由四星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薛智偉與夫人坣娜共同創辦的猶台文化交流協會暨猶太社區中心,今天舉辦盛大開幕儀式,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立法院長機要顧問洪慈庸、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前監察院長錢復、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藝人張小燕、李明依等人都親臨現場祝賀,薛志偉與坣娜也致贈賴清德一幅知名猶太裔智利畫家的畫作,主題是關於聖經第一章的故事。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感謝薛智偉與坣娜長期對促進台灣與以色列交流的重大貢獻,也衷心祝福這座深具猶太文化風格,且兼具教會、教育、博物館、幼兒園等功能的猶太社區中心,未來運作能圓滿成功,不但凝聚猶太朋友的感情,也作為台灣跟以色列的橋樑,讓台以關係更進一步發展,希望猶太朋友與台灣大眾能建立更深厚的友誼。

賴清德接著說,他非常欽佩以色列,也非常尊重猶太朋友,因為台以之間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包括都是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也都尊重人權;今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與人權協會也有舉辦紀念活動,表達台灣對人權的重視。另一點是台以天然資源都比較缺乏,兩國人民都一樣認真打拚,在國際社會獲得一定的肯定與支持。

他提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出訪以色列,對於當地的滴灌系統印象深刻,對猶太民族堅強克服天然困境,感到相當欽佩。

而在訪問以色列期間,賴清德特別提到,他有幸與時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碰到面,他提問如何解決「鄰居」的問題,給了他很多啟發。納坦雅胡當時說,以色列不相信關起門來靠一紙協定就能確保和平,和平得透過兩國人民長時間的合作,因此以色列幫助埃及、約旦、敘利亞發展農業,也在網路安全上協助鄰國,只有透過長時間的合作,彼此了解、彼此信任,這樣的和平才有保障。賴清德說,中東或兩岸要和平,這樣的精神也許都有相同之處。

此外,賴清德也代表總統蔡英文致謝,對於在台灣的猶太朋友,無論投入教育、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工作,都為台灣提供相當大的幫助,也歡迎有更多猶太朋友到台灣,就像是薛智偉董事長一樣。不過,他也開玩笑說,不一定保證每個來台灣的,都能像薛董一樣取,娶到這麼漂亮的太太,逗得現場來賓大笑。賴清德強調,我們絕對會提供民主、自由的創作環境,給每一位來到台灣的猶太朋友。

猶太社區中心開幕,創辦人薛智偉、坣娜夫婦致贈應邀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畫作。(記者張嘉明攝)

猶太社區中心開幕,創辦人薛智偉、坣娜夫婦致贈應邀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畫作。(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