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各地「中正路」高達316條 促轉會籲街道路名去威權化

促轉會統計,全國現存以威權統治者命名之街路名數量,街路巷以「中正」為名有316條,以「介壽」為名者有28條,以「經國」為名者為11條,總計為355處。圖為花蓮市中正路。(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統計,全國現存以威權統治者命名之街路名數量,街路巷以「中正」為名有316條,以「介壽」為名者有28條,以「經國」為名者為11條,總計為355處。圖為花蓮市中正路。(記者陳鈺馥攝)

2021/12/26 10: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釐清威權街路名稱分布現況、歷史變遷及未來處置所需要的社會條件,行政院促轉會統計,全國現存以威權統治者命名之街路名數量,街路巷以「中正」為名有316條道路,以「介壽」為名者有28條,以「經國」為名者為11條,總計為355(條)處。

據促轉會調查,地名的賦予涉及空間認知和在地認同,反映地方歷史脈絡與區域特色,具有凝聚地方社群意識的功能。二戰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為「破除日本統治觀念」,於1945年公布「台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

該辦法規定,凡是街道名稱「紀念日本人物者、伸揚日本國威者、顯明為日本名稱者」,都要在2個月內,依下列項原則重新命名:一、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等;二、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三、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四、適合當地地理或習慣、且具有意義者。

促轉會於「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指出,台灣在戰後初期推動街道名稱更改,是為了掃除日本統治遺緒,但當時並未顧及在地歷史記憶、保存足以辨識的區域特色,而是透過新的威權意識,清洗舊的統治象徵。

在辦法頒布後,1946至1947年間全台道路進行改名,現今各大都市街道命名架構在此時期大致確定。而戶政改隸後,台北市及台灣省先後公布「台北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台灣省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辦法」,保留名稱改正辦法的前三項原則。

此外,促轉會利用內政部地名資料庫、村里街路門牌查詢系統及文獻史料,已製作完成「威權統治相關街路名稱清冊」,標記門牌數量、空間位置等資訊,要作為後續規劃的基礎資料。據統計,全國以威權統治者命名之街路名數量合計達355(條)處,其中以「中正」為名的道路有316條。

以高雄左營「介壽路」命名為例,1950年海軍總司令部要求海軍服務總社為道路命名,總社原擬為「復興路」,後來海軍總司令部逕改為「介壽路」。現今屏東縣新園鄉曾在一鄉之內分別在港西村、崁頂村、中洲村、越溪村設置4條中正路,後經行政區域重劃,仍有3條保留至今;台中大甲市區則有1條「蔣公路」。

促轉會指出,我國街道命名與更名事項,屬於地方政府自治權限,非單一機關可以處置

建議在符合中央及地方權限劃分原則下,建立中央與地方「協作處置」威權統治者命名街路名稱的統籌機制,透過「街路名稱的整併」規劃,對全國道路與鄉鎮區等名稱提出「整合性計畫」,以作為地方政府進行街路名稱「去威權化」的評估基礎。

促轉會強調,可參酌「國家語言發展法」促進國家語言之傳承、復振及發展精神,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1條保障原住民族地區回復傳統地名權利之精神,應透過法制化的建立加強街路名稱的文化傳承面向,納入「本土語言」與地名內涵的連結,以建構我國文化主體性。

促轉會指出,以高雄左營「介壽路」命名為例,1950年海軍總司令部要求海軍服務總社為道路命名,總社原擬為「復興路」,後來海軍總司令部逕改為「介壽路」。圖為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指出,以高雄左營「介壽路」命名為例,1950年海軍總司令部要求海軍服務總社為道路命名,總社原擬為「復興路」,後來海軍總司令部逕改為「介壽路」。圖為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