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黨內支持竹竹合併升格 「老兵」柯建銘:陪林智堅打這一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中常會,他說,他這位「老兵」一定要陪著林智堅,為國家打「大新竹合併升格」這一仗。(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中常會,他說,他這位「老兵」一定要陪著林智堅,為國家打「大新竹合併升格」這一仗。(記者羅沛德攝)

2021/12/22 19:4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中常會表態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盼黨內支持「地制法」修法。據悉,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中常會,盼黨內支持此案,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中則感性地說,此事雖然艱難,但要繼續努力,他這位「老兵」一定要陪林智堅為國家打這一仗。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清大半導體學院副院長張世杰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專案報告。張世杰表示,2020台灣半導體產值全球第二,佔全球19%,2021年半導體產值約4兆元,是台灣經濟重要支柱,未來AI、5G、HPC、自駕車、AR/VR等智慧應用市場中,半導體仍為關鍵,人才會非常缺乏,未來高雄也將面臨類似問題。

專案報告後,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林智堅再次向黨內說明主張,他指出,現階段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第二,韓國第三,但韓國總統文在演在今年提到,要成立半導體國家隊,目標2030年全球第一。台灣現雖位居第二,但韓國虎是單單,政府應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強後盾。

林智堅也提到,他提出大新竹願景後,也進行產業之旅,還曾到清華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的課上聽課,更體會灣半導體企業與全世界競爭非常不容易。他並以企業會以合併超越發展瓶頸為例,表達「互補性」重要性,例如目前竹科腹地不夠,透過新竹縣市合併,不僅能有更多土地取得,交通問題等也能透過合併「互補性解決」。

林智堅指出,「速度」也是竹科能與全世界競爭之原因,竹竹縣分治後,行政效率受到影響,也連帶造成竹科企業困擾,竹竹合併能夠有效提升行政效率,要守住台灣半導體,政府應該成為「助力」而非阻力。他強調,大新竹合併升格刻不容緩,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重要時刻,為讓台灣半導體繼續領先全球,應將竹竹分治後的絆腳石搬開,讓地方政府與中央間更高效率搭配,並創造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移居環境。

蔡英文詢問常委意見時,立委何志偉以矽谷對美國重要性為例,表達支持竹竹合併升格。中常委陳茂松則提到,他不反對竹竹合併,但要反映雲嘉嘉未來是否合併議題。對此,蔡英文回應,重點是民意,目前大新竹有共識,未來待雲嘉嘉有共識,在恰當的時機點都能來處理。

柯建銘則說,從清大副院長報告來看,現在確實是台灣歷史關鍵時刻,也感性說,他這位「老兵」一定要陪著林智堅,為國家打這一仗,雖然很艱難,但一定要繼續努力,這不是他們兩個人的事,而是關乎台灣半導體發展,並應解決新竹縣市分治後產生的問題。

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再次向黨內說明主張。(記者羅沛德攝)

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再次向黨內說明主張。(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