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竹併引波瀾 立法院時力黨團:反對因人設事修法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廢除都縣不平等,反對因人設事修法」記者會。(時力黨團提供)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廢除都縣不平等,反對因人設事修法」記者會。(時力黨團提供)

2021/12/21 19: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廢除都縣不平等,反對因人設事修法」記者會,指公投後,民進黨立即拋出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及修法草案。時力黨團呼籲,地方財政收支分配落差和行政區劃問題應該優先處理,應通盤、宏觀地考量區域重新劃分,而非因政治性考量處理,使台灣淪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當前重點在於財政收支分配及行政區劃如何公平合理。縣市合併的重點在於升格,一旦升格為直轄市,從資源的分配、到地方政府的組織與人力,都比縣市需求高了一大截;也因此,分配不平等是很大的問題,依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約62%分配給直轄市,24%分配縣市、約8%分配鄉鎮市,將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邱顯智指出,行政院2018年行政區劃法版本的立法理由,更凸顯這次的合併升格欠缺通盤檢討、忽視相關弊端、充滿政治計算,而非政策理性。可預見如果不處理財政收支劃分的問題,只是因人設事而縣市升格,必將造成「區域產生留才不易、財政狀況欠佳,以及整體施政效能無法有效提升等地方治理困境」。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樂見竹竹併有正向、理性的討論,新竹縣、市在土地規劃、資源利用上,也確有需要相互合作之處,執政黨應讓在地居民真正了解合併的意義,而非以選舉為考量,急著要在明年選前倉促上路,讓事關重大的國土規劃,反倒成為因人設事的決定。

王婉諭說,台灣現行的地方制度,本質上就是將全台切分成了「六都」和「非六都」,這種直轄市和縣市二元不公平的體制,讓各縣市的財政收支情況出現截然不同的差異。假設六都真的變為九都的話,就代表全台灣剩基隆、苗栗、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未升格,形同在財政上淪為孤兒。

王婉諭以故鄉苗栗為例,身為非六都區域,長期陷入財政困境,基礎建設不足,更影響苗栗的發展,未來一旦升格成九都後,苗栗因為是「台北到高雄」唯一的非直轄市,將嚴重壓縮苗栗的資源和空間,讓本就不佳的財政,繼續被不正義的分配制度剝削。「作為苗栗女兒,我實在感到非常的難受」。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強調,行政區的規劃整併涉及到國土規劃、區域財政收支分配等層面;因此,應該由行政院進行通盤的檢討、並提出相關草案,目前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版本的做法,可說是相當不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