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評投票率低 時代力量:公投不具代表性、浪費資源

時代力量在四大公投投票前一夜於台北市西門町街頭宣講。(時代力量黨部提供)

時代力量在四大公投投票前一夜於台北市西門町街頭宣講。(時代力量黨部提供)

2021/12/18 21:3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四大公投今天(18日)完成投票、晚間結果出爐,不同意票皆多於同意票,且都未達通過門檻,因此四項公投案皆不通過。時代力量今晚指出,時力向來主張公投是屬於全民參與重大公共政策議題,並認為四項公投的結果,為多數公民意志之展現,因此,對於公投的結果時代力量予以尊重,但本次公投與大選脫鉤的經驗來看,除了造成投票率降低,讓公投形同虛設、不具代表性,實為浪費大量國家資源。

時代力量表示,投票率偏低造成公投案皆未能成案的因素有幾個,第一,大黨政治動員並未獲得多數人民青睞,民眾已厭倦政治口水,透過不去投票的行動明確拒絕被政黨綁架;第二,時代力量在11月時所提供的公投民調當中,即顯示高達58.3%民眾認為政府並沒有未提供充分資訊,自然難以認為自身需要積極出門投票。

此外,時代力量向來主張公投是立基於還權於民的理念所建立的,因此希望藉由公投綁大選,可有效促進議題討論與投票率,並鼓勵民眾直接參與重大公共政策。政府主張公投與大選脫鉤,強調可降低政治因素干擾,有助於民眾理性討論公共議題。但今年的公投並無綁大選,卻看到各大黨政治動員、口號投票的亂象不減反增,再一次激化選民對立,原本該是理性思辨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投案,卻因高度政黨動員之下淪為政黨對決的工具。

時力表示,仍期盼在公投案過後,政府能看到民眾與在野黨的訴求與心聲,在「重啟核四」的部分,政府應正視核四廠拆除解編的問題,要求政府啟動研擬廢止核四或轉型計畫的具體方案及落日時程,切勿再以「資產維護管理預算」的名目編列預算,持續浪費人民的納税錢。而針對萊豬進口,時代力量會持續監督政府做好食安把關,除了讓國人可以吃得安心,也讓國人有真正選擇的權利。

另外,針對三接議題,時代力量針對能源政策將持續嚴格監督,並期盼執政黨勿繼續以「缺電」為恐懼動員,政府應該要做的是負起責任,公開相關能源評估數據,加強節電政策及抑制工業用電成長,不應讓能源議題淪為經濟與環保二選一的戰爭。最後,關於公投綁大選,時代力量強調選務單位可從選票印製、投票流程、動線設計、增設投票所等面向改善,並嚴格落實模擬投票並在事前向社會大眾多加宣導,而非倒果為因地將公投亂象歸咎於綁大選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